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梨汁的作用 这种汁水竟能排空体内致癌物

我们都知道煎烤类食品经过烟熏火燎,产生较多的苯并芘等致癌物,吃完烧烤后吃个梨或喝杯热梨汁,积存体内的致癌物质就可大量排出吗?到底是真是假?下面就让我们看看关于梨汁的作用的相关内容吧。

这种汁水竟能排空体内致癌物

烧烤后吃梨真能抗癌吗?

“吃烧烤同时吃维C含量高的水果有益,但“抗癌”属夸大。”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说。食物经烧烤后会产生易致癌物质(如苯并芘),如能同时吃些富含抗氧化物质(如维生素C)的食物则可减轻其对人体的危害。维生素C在猕猴桃、西红柿、柑橘等水果蔬菜中含量较高,而梨中的维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属中等偏低水平;再者,偶尔吃烧烤也不至于致癌。因此“吃完烧烤后吃梨能抗癌”的说法被夸大。

“吃烧烤时同时吃水果”的做法是有益的,在有害物发挥作用前将其淬灭或屏障能减轻危害发生,但整体上仍不建议多吃烧烤食物。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ICR)表示,并不推荐任何一种具体的抗癌食物,但是建议食谱有三分之二以上的食物来自于蔬菜、水果、全谷以及豆类。

喝梨汁能排出强致癌物?

“饭后喝梨汁,大量排出体内致癌物。”是真的还是谣言?研究人员对吸烟者进行了试验,让他们在4天内连续每天吃750克梨,并测定吃梨前后尿液中多环芳香烃的代谢产物1-羟基芘含量。给注射过致癌物质的小白鼠喝梨汁,同样能排出大量的1-羟基芘毒素。调查结果显示,吸烟或者吃烤肉等在体内聚集的强致癌物质多环芳香烃,在吃梨后会显著降低,特别是喝了加热过的梨汁。所以研究人员发现,饭后吃个梨或喝杯热梨汁,积存在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可以大量排出。

三种吃梨方法润肺效果翻倍

营养科主任表示,目前常见的梨有鸭梨、雪花梨、丰水梨和香梨等。鸭梨果实呈倒卵形,顶部有鸭头状凸起,吃起来清甜爽口;雪花梨,个大皮厚,肉质细脆,汁多味甜;酥梨果肉松脆多汁,味甜微香;香梨则果实较小,果皮薄,口感酥脆,香味较浓。下面推荐吃梨的三种方法润肺效果翻倍:

蒸熟——润肺、止咳、化痰功效

做法:先把梨从蒂下三分之一处切下当盖,挖去梨心,掏空梨中间果肉、并切块;再把川贝母细粉(3克左右配1个梨)及适量冰糖放入梨中,再把梨放在蒸锅里,大火蒸45分钟左右,取出后即可食用。这种吃法不仅润肺,还有止咳化痰之功效。

1/3页
如何防癌抗癌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