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冬笋和春笋的区别 教你正确辨认春笋冬笋

笋,是很好吃的一种食材,清脆可口,味道鲜美,经常被人们用于做汤料。但不同的笋营养价值是不一样的,口味也是不一样的,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冬笋和春笋的区别,以及冬笋的营养价值和春笋营养价值。

在很多笋中,要数冬笋和春笋味道不错了,而且它们本身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维生素、纤维素等等,对人体有很好的功效。

冬笋和春笋的区别在于冬笋味道更胜一筹,更有营养,因此,冬笋被公认为“笋中皇后”,也有“蔬食第一品”的美称。

除了味道、功效之间的差别,冬笋和春笋的区别还有一定的规律可循。例如冬笋是淡黄色,不带一点绿色,如果有绿色就是春笋了。春笋刚出土时候笋衣是麻色的。用肉眼和触感就能分辨出冬笋和春笋。

那么到底如何分辨春笋冬笋呢

一是看

冬笋的底座较短、粗,而春笋则细长,毛多,而且外面包着一层黑色条纹,整体呈现黑色,而冬笋的表面为金黄色,是很容易分辨的。

二是摸

冬笋的外皮都是紧紧包在一起的,摸上去很实在,而春笋外皮有点松动。此外,冬笋的个头也偏小一点,大部分都在三两左右,而春笋笋体肥大,大多在半斤以上。

冬笋和春笋的区别还在于价格,冬笋因为各方面略优一些,所以比春笋的价格要贵,购买时一定要注意,以防将春笋当做冬笋购买,上不法商贩的当。不过有一种春笋叫做早春笋,在民间有着“顶土花笋”的美称,早春笋与冬笋的营养价值、口感等各方面都非常相似,所以价格也差不多。

冬笋的营养价值

竹笋味甘、性微寒,归胃、肺经,具有滋阴凉血、和中润肠、清热化痰、解渴除烦、清热益气、利隔爽胃、利尿通便、解毒透疹、养肝明目、消食的功效,还可开胃健脾,宽肠利膈,通肠排便,开膈豁痰,消油腻,解酒毒。

冬笋主要治疗食欲不振、胃口大开、体型肥胖、酒醉恶心等情况。

冬笋是一种富有营养价值并具有医药功能的美味食品,质嫩味鲜,清脆爽口,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有能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

冬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食品。它所含的多糖物质,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冬笋含有较多草酸,与钙结合会形成草酸钙,患尿道结石、肾炎的人不宜多食。

冬笋食用方式

冬笋素有“金衣白玉,蔬中一绝”的美誉。每年一二月份,正是吃冬笋的好时节。和春笋、夏笋相比,冬笋品质佳,营养高。它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1和 B2、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其所含的蛋白质中,至少有16—18种不同的氨基酸。食用冬笋能帮助消化和排泄,起到减肥、预防大肠癌的作用。它还对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冬笋吃法有很多,荤素皆宜。由于含天冬酰胺,配合各种肉类烹饪,会更鲜美。

笋尖嫩,爽口清脆,适合与肉同炒。

笋衣薄,柔软滑口,适宜与肉同蒸。

笋片味甘肉厚,适合与肉炖食。

另外,吃时一定要注意。因为冬笋含有草酸,容易和钙结合成草酸钙,所以吃前一定要拿淡盐水煮5—10分钟,去除大部分草酸和涩味。

1/2页
冬笋的营养价值冬笋和春笋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