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食品 营养价值

胃出血者能吃竹笋吗 竹笋寒凉不易吃

大家都知道竹笋的口感是很好的,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食用竹笋能起到开胃健脾的作用。那么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竹笋的呢?竹笋有哪些食疗作用呢?胃出血者能吃竹笋吗?

竹笋有开胃的作用,能够增强我们的食欲,那么有的胃出血的人可以吃竹笋吗?他们吃竹笋对他们有哪些影响呢?

竹笋

竹笋脆嫩鲜美、营养丰富,是高纤维素、高维生素、低脂肪、低糖蔬菜,具有消渴、利尿、化痰、减肥、助消化等功效。单纯性肥胖、糖尿病患者、浮肿的人都适合吃竹笋。

胃出血者能吃竹笋吗

但竹笋是寒凉性食品,含有较丰富的粗纤维,容易使胃肠蠕动过快,因而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活动期和胃出血的人不宜吃竹笋。

同时,肝硬化者也不宜吃竹笋。曾有报道称有肝硬化的人一次进食较多竹笋,导致上消化道大出血而送医院急救。此外患泌尿系结石者不宜常吃竹笋,其中的草酸盐易与其他食物中的钙结合形成难以溶解的草酸钙,从而加重病情。

竹笋的营养价值

竹笋富含B族维生素及烟酸等招牌营养素,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本身可吸附大量的油脂来增加味道。所以肥胖的人,如果经常吃竹笋,每顿饭进食的油脂就会被它所吸附,降低了胃肠黏膜对脂肪的吸收和积蓄,从而达到减肥目的,并能减少与高脂有关的疾病。

由于竹笋富含烟酸、纤维素等,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消除积食、防止便秘,故有一定的预防消化道肿瘤的功效。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竹笋性味甘寒,具有滋阴凉血、清热化痰、解渴除烦、利尿通便、养肝明目的功效。

竹笋的食疗价值

1. 开胃健脾

竹笋含有一种白色的含氮物质,构成了竹笋独有的清香,具有开胃、促进消化、增强食欲的作用,可用于治疗消化不良,脘痞纳呆之病症;

2. 宽胸利膈、通肠排便

竹笋甘寒通利,其所含有的植物纤维可以增加肠道水分的贮留量,促进胃肠蠕动,降低肠内压力,减少粪便粘度,使粪便变软利排出,用于治疗便秘,预防肠癌;

3. 开膈消痰

竹笋具有低糖、低脂的特点,富含植物纤维,可降低体内多余脂肪,消痰化瘀滞,治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症,且对消化道癌肿及乳腺癌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4. 增强机体免疫力

一般都将竹笋视为“刮油去脂”之品,殊不如竹笋中植物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含量均很高,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防病抗病能力

结语:从上文可以看出,胃出血的人是不能吃竹笋的。竹笋是寒凉性食品,容易使胃肠蠕动过快,因而胃溃疡之类的胃病。所以胃不好的人要注意了不能吃竹笋的哦!

1/1页
内衣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