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中医养生

铍针 解决你的皮神经问题

铍针器具及其操作手法

《灵枢·九针》载有“九针之名,各不同形……;三日钅是针,长三寸半;……五日铍钊,长四寸,广二分半;……钅是针者,锋如黍粟之锐,主按脉勿陷,以致其气……铍针者,末如剑锋,以取大脓”,综台过去的各种疗法的优缺点,结台中西医疗法采取非入路手术,选择新的钛合金材料研制成了现代铍针。应用现代铍针来治疗皮神经卡压综合征,做到了疗效好、创口小、损伤小、无痛感。

1、铍针的规格

直径0.50~0.75毫米,全长5 -8厘米,针头长1厘米,0.50~0.75毫米。针柄有2种结构,一种是用钢丝缠绕的普通针柄,长约3-5厘米。另一种是将铍针装在一个长10厘米,直径075厘米的手柄上。治疗时要使刀口线和手柄的平面标记在同一平面上,以辨别刀口线在体内的方向。

2、铍针治疗的常用手法有4种

疾刺法:主要用于针刺躯干、腹背、四肢的皮神经卡压点。医者左手拇指按压在诊断明确的皮神经卡压点的旁边,右手用腕力将铍针按预定好的尺度直t垂直刺入卡压点,不捻转,不留针,疾刺速拔的一种方法。进针深度要视患者的胖瘦及病变部位,以及轻、中、重的不同压痛点,因人因病而异,灵活应用,一般进针深度约为3—5厘米。

点刺法:主要用于卡压处肌肉组织较薄的头部及四肢末梢。医者左手拇指按压在诊断明确的皮神经卡压点旁,右手持铍针垂直在卡压点上将针尖点刺,不留针,轻点后即迅速出针的一种方法。一般进针较浅,不超过0 5厘米。

刺割法:主要适用于卡压后有条索形成的皮神经卡压综合征。医者持针刺入预先选定的部位(部位一定要选择准确)达一定深度后,用针头的刀刃来回划割,通常划动范围在1厘米左右,以划破条索为目的,动作要轻巧灵活,不可粗暴。

复式手法:主要适用于卡压后有条索形成且卡压部位较深的情况 这种进针方法分为3步。 ①第1步是采用疾刺走,右手迅速将针刺入诊断明确的卡压部位并一次到位。

②第2步是采用于手法辅助,即用左手拇指在按压疾刺后,继而更换捏拿收放弹拨等于法,使局部组织放松,以减少阻力,并且初步让铍针与卡压的条索接触,确包铍针刺入的准确性。

③3第3步即在前2步的基础上,采用刺割法,同上。

松解皮神经卡压时,将镀针在压迫点做局部松解或减压使得症状明显改善,在铍针做松解时要注意保护神经和神经束的血管,有助于神经功能的康复。因此与其他疗法相比具有不需麻醉、创口小、无痛感、术中对神经周围组织的损伤少、术后神经周围形成的瘢痕小、症状改善明显等优势。且铍针是用肽台金所制成,与其他金属材料相比,它具有硬度高、中温性能良好、耐腐蚀终久耐用4个显著的优点,铍针在皮神经卡压综合征中的应用,综台了其他疗法的优点,尤其是小针刀疗法,取其长而去其短,它不但适合在国内基层医疗单位推广应用,而且作为一种针灸疗法,在国外的应用也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2/7页
中医铍针皮神经卡压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