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早酒晚茶黎明色 中医养生三大忌

夏季中医养生小常识:夏季重在养心

夏季天气炎热,气候干燥且昼长夜短,中华传统中医认为,夏季在五行中属火,对应的脏腑为“心”。中医专家认为,夏季养生重在养“心”。中医所讲的“心”指包括心脏在内的整个神经系统及心理精神因素。

因为夏季天气炎热,很容易产生烦躁情绪,此时心理养生不容忽视,保持平和的心态及愉悦心情,有益于降低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减缓新陈代谢、减轻燥热感。抑郁烦躁时,不妨听舒缓音乐,室内的装饰也应采用浅色系,以保持良好的情绪。

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心神的宁静。因此,夏季应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同时适当的午睡以补充睡眠的不足,也能有效预防冠心病、心梗等心脏疾病的发生。午睡一般应在午餐后15~30分钟,由于坐着睡和趴着睡都不利于消除疲劳,因此午睡应以卧姿为宜。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以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为宜),临睡前也不宜饮用酒、咖啡、浓茶等。

夏季运动量过大容易损伤心阴,应以运动后出少许汗为宜。相关夏季运动养生请查看健康养生网相关文章。

总结:以上盘点的这中医养生三禁忌,大家一定要牢记,根据科学的方法去做,那么才能保证身体健康哦。

5/5页
早酒晚茶黎明色夏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