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误区

补血误区 光吃红枣不补血

编者按:通过红枣来补血好像已经成为广大女同胞的共识,每当那特殊时期我们总是喜欢来一点红枣,可是红枣真的能够达到我们想要的补血效果吗?那么到底吃什么补血呢?下面和小编一起来解惑吧!

红枣并无补铁补血效果

某日笔者逛超市,看到一对男女情侣正选购货柜上的阿胶蜜枣,无意间听到女生对男生说:“多吃枣子能够补血补铁,还能够美容养颜。”而央视《今日观察》曝出蜜饯中加入漂白粉的黑色新闻。不少网友都认为多吃红枣可以补铁补血,对女性来说尤其具有养生养颜的功效,因此,阿胶蜜枣这样的蜜饯也成为了不少女性的爱。但事实是,红枣并无补血补铁的效果,做成蜜饯以后更不宜多吃。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少人都将红枣奉为补血补铁的圣物。要说这个原理究竟是如何出现的,这大概是因为红枣的颜色和枣含铁量丰富这两个原因了。首先,红枣的颜色容易让人将红枣同血液联系起来,中国人讲究“以形补形”,自然“以色补色”也不是什么奇怪的理论了;其次,枣类含有较丰富的铁,而铁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有补血必要先补铁的理论,因此也有不少人因此认为吃红枣可以有补血的效果。

但事实上,营养师郑育龙介绍称,红枣是枣类晒干以后的产物,是一种干性果子,无水后属于果制品,而非水果。在鲜枣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钾、锌和其他的矿物质,尤其是维生素C,堪称是“VC之王”,每100g鲜枣中就含有243mg维生素C,这个含量不可谓不惊人,而每100g鲜枣中,含铁量有1.2mg。但鲜枣一旦晒干成为红枣后,其中所含的维生素C和铁都会随着水分的流失而流失,实际上,红枣中基本不含有维生素C和其他的矿物质,因此,作为晾干的鲜枣产物,红枣也不会有补血补铁的功效。

大枣的中医养生功效从中医学的角度上来说,枣味甘、性平,入脾、胃经,是食疗良方,有补益脾胃,滋养阴血,养心安神,缓和药性的功效,用于治疗脾气虚所致的食少、泄泻,阴血虚所致的妇女脏躁症,病后体虚的人食用大枣也有良好的滋补作用。对于广大女性来说,大枣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铁等矿物质,能促进造血,防治贫血,使肤色红润。加之大枣中丰富的维生素C、P和环-磷酸腺苷能促进皮肤细胞代谢,使皮肤白皙细腻,防止色素沉着,达到护肤美颜效果。另外,食用大枣对妇女更年期潮热出汗、情绪不稳有控制和调补作用,大枣还具有增强人体耐力和抗疲劳的作用。但这一切功效都建立在枣依然是“大枣”而非“红枣”的基础上,只有鲜枣有以上所述的功效,而成为干果后的红枣并没有这些功效。

1/5页
红枣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