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养生食谱

强精体秋季养生汤

编者按:牛蒡是滋补、强身健体的好补品、它的营养成分包含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做秋季养生汤的原料滋补棒,如何制作养生汤呢?

牛蒡的营养成分包括蛋白质、脂肪、醣类、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以及钾、钙、镁、铁等矿物质。其中,牛蒡的钾离子含量非常高,每100克有370毫克的钾,比一般所说的高钾水果如香蕉、番茄都还多,特别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不过,肾功能不良、尿毒患者,因钾离子代谢可能有问题,不宜多吃。>>>五行养生汤 增强抵抗力击退病魔

由于牛蒡的钾、钙、镁等含量多,属于碱性食品,有助平衡血液成碱性。血液成碱性的话,人就不容易疲倦、昏昏欲睡,自然精力旺盛,头脑清明。现代医学也发现牛蒡含有一种叫“牛蒡酚”的化合物,具抗癌效果。

此外,牛蒡虽为根茎类蔬菜,但它的纤维质比叶菜类还丰富。高纤食物既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排便,也能降低胆固醇,减少血糖快速上升。因此,牛蒡对于预防与减轻便秘、高血压、糖尿病等文明病,有很好的效果。

食材

玉米、野山药、牛蒡、蟹味菇、红枣

制作

1.野山药刨皮切滚刀块待用。

2.牛蒡洗干净,用刀刮去牛蒡表面的皮,然后切斜刀片待用。

3.玉米洗干净,然后切块待用。

4.蟹味菇切除根蒂,红枣洗干净待用。

5.生姜洗干净,菜刀将整只姜略拍待用。

6.平底锅中倒少许橄榄油,将野山药略微煸炒。然后倒入瓦罐中、放入牛蒡片、姜结,加足水, 大火烧开,调中火熬制3小时。

7.熬制3小时后,放入玉米块、蟹味菇、红枣继续熬1小时。

8.后调味加盐、蘑菇精、少许胡椒粉。OK啦!

烹饪心得

煲汤前,用油将野山药略微煸炒,然后用中火煲,目的是让汤更白、汤郁浓重。

特点

牛蒡性味属寒性,加入红枣、姜块中和其寒性,同时增加其滋补功效。玉米味甘性平,有调中开胃、利尿消肿的食疗用途。

1/2页
牛蒡强身健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