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20910养生堂视频全集:高忠英和李翔讲脾虚

编者按:脾虚是中医常见症状,引起脾虚的原因有很多种,大家可以自测一下,看自己到底是否脾虚?下面这个视频大家将会看到专家对脾虚原因的详细讲解,一起来看下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高忠英、李翔,主题是通过细节养脾胃(1),主要介绍脾虚,流口水等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医脾虚症是指中医所称之脾脏虚弱而引起的病症,其病情虽较繁杂,主要有呕吐、泄泻、水肿、出血、经闭、带下、四肢逆冷、小儿多涎等。

1、脾气虚:腹胀纳少,食后胀甚,肢体倦怠,神疲乏力,少言懒语,形体消瘦,或肥胖浮肿,舌苔淡白。

2、脾阳虚:大便溏稀,纳少腹胀,腹痛绵绵,喜温喜暗,行寒气怯,四肢不温,面目无华或浮肿,小便短少或白带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3、中气下陷:如久泻、脱肛、子宫脱垂等。

4、脾不统血:多见于慢性出血的病证,如月经过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见脾气虚弱的一些症状。

西医认为,脾虚的原因例如中老年,牙齿松动、脱落,味觉减退;胃肠道平滑肌开始萎缩,弹性减低,蠕动变慢,食物在胃肠道中行进(消化)速度减慢,易于滞留。

同时,胃肠道内的表面的枯膜逐渐变薄,消化腺也逐渐萎缩,消化液分泌减少,对食物的分解能力降低。由于这些生理的变化,就造成了中老年人的脾胃逐渐衰弱,消化功能下降,从而发生了上述的种种不适。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高忠英

高忠英, 1938年6月出生,河北滦县人,主任医师、教授。毕业于北京市中医进修学校,现任北京联合大学中医药学院温教研室主任,兼任北京中医药学会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

李翔

李翔,北京鼓楼中医院原院长,主任医师,高忠英教授学术传承人。

1/1页
高忠英脾阳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