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21202养生堂:王化虹讲想肠胃健康合理排气

编者按:我们的肠胃常常会出现气体在里面翻滚,经常出现嗳气情况,你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吗?如何调理这种情况呢?下面由专家王化虹告诉你调理肠胃,防治嗳气法。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王化虹,主题是健康肠胃不生气(2),主要介绍急性肠积气、慢性肠积气、排气等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排气(放屁)有时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情,在很多情况下人们不得不憋住。

王化虹教授告诉我们,排气是人体自然的生理需求,如果一个人突然停止排气才是一件危险的事情。

突然出现的停止排便、排气,常常与肠道积气相关,而肠道积气则与消化不良、肠炎、肠梗阻甚至肠坏死等众多的肠道疾病相关,是一件需要高度重视的人。

王教授同时提醒大家,不同年龄层的人出现突然停止排便、排气的急性肠积气通常需要考虑的疾病也不同。

王教授告诉大家,肠道积气也分急性和慢性。

急性肠积气指的是在短时间内(1-2天内)突然出现的排便、排气停止的情况,并且会出现不间断的难忍的腹痛。出现这种情况的是非常危险的,一定要及时就医。

慢性肠积气大的特点是在一段较长时间以内反复出现的腹胀、便秘等情况。

王教授介绍,相比急性肠积气,慢性肠积气比较不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但是同样应该引起重视,也要及时就医。

怎么样判断自己的腹胀是与肠积气有关的呢?王教授教大家可以叩击自己觉得腹胀的部位(或用手掌轻拍也可)听一下敲击出什么声音。

一般来说,如果肠子里没有过多积气,而是食物残渣的话,声音应该是闷闷的(重症病人出现腹腔积水也会出现这种声音);而如果出现类似打鼓的声音(又叫鼓音),则常说明肠内有积气。

其实人体肠道内本来就存在着一定量的气体,而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导致人体肠道内的气体非正常的增加,出现肠道积气。

王教授说,可能导致肠道气体增加的日常生活习惯有两条。第一,服用抗生素类的药物(即常说的消炎药),因为抗生素类药物的作用是杀死肠道内的细菌,好细菌和坏细菌都杀,容易导致肠道菌群的平衡紊乱,导致多余气体的产生。第二,是与饮食相关。王教授说,其实平时吃的食物都会产气,但是有的食物产气多有的则少,所以当肠胃已经不舒服的时候,就应该选择一些产气较少的食物。以主食为例,主食中产气少的是米饭(米饭几乎不产气),而像麦麸、馒头、土豆等主食都相对产气比较多,肠胃不舒服时应该避免食用。

排气的味道也能反映出一些健康的情况。王教授说,大家不妨留意一下自己排气的味道,如果味道突然出现较大的变化,并且持续2-4周的时间,则可能说明身体出现了问题,应该引起重视,去医院检查。

日常吃的食物当中也有一些是能够帮助大家排气的,比如大家都知道的——萝卜。

王教授说,生萝卜比熟萝卜的排气能力相对更强一点,而如果吃生萝卜不太舒服的人,则可以选择萝卜水。

此外,酸奶中的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有助于肠内的有益菌抑制产气的需氧菌,也是一种不错的辅助排气的食品。但是要注意,尽量避免用吸管吸,因为在吸入酸奶的同时,也容易吸入大量气体。

总放屁怎么回事

人为什么会放屁?因为肠子总是在不断地蠕动着,只要肠蠕动存在,就会有气体从肛门排出,就会放屁。

屁的多少与人们的食物构成与烹饪习惯有关。有些人爱吃生葱、洋葱、生姜、生蒜、薯类、甜食、豆制品和面食,由于上述这些食物含有可产生大量氢和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气体的基质,所以食后往往会矢气大增,不断排屁。屁的多少还与人的消化机能强弱有关。消化不良时,肠道细菌发酵快,容易产生气体而使人排屁。

一个正常的人,每天放屁5—10次,总共会排出500毫升左右的气体。一般而言,吃得越香(如肉类、各种油炸食物),放出的屁越臭。

为什么消化道会有气体呢?这是因为人在吃食物时,由于消化道正常菌群的作用,产生了较多的气体。这些气体,随同肠蠕动向下运行,由肛门排出。排出时,由于肛门括约肌的作用,有时还产生响声。所以,放屁是肠道正常运行的一种表现。相反,如果不放屁,或放屁过多过臭,则为一种异常现象。

1.放屁增多

有时放屁过多,与吃了过多的淀粉类食物有关,如市场上出售的甜食、红薯、土豆等。多吃面食的人放屁也多,这类食物使肠腔产气过多,导致放屁增多,粪便量加大。此时应当减少淀粉类食物,增加蛋白质、蔬菜类食物,使饮食达到平衡。

2.放屁很臭

在众人面前放臭屁不雅。臭屁有两种情况,一是大便稀溏,放出来的屁屎臭味很浓,如果大便排出,屁便中止。从这一点来看,“屁是屎头”是有道理的。二是屁的臭味特别浓,如同臭鸡蛋一样臭不可闻。这是由于进食过多蛋白质类食物,使肠道发生了食物滞留。滞留的蛋白质食物在消化道内被分解后,产生了胺类,胺就具有这种恶臭味。解决的办法是减少食量,特别是减少含蛋白质类食物的量。

3.没有屁放

如果长时间不放屁,说明问题严重。新生儿不放屁,要检查是否为无肛症或肛门发育不全。大人没有屁放,腹部发胀如鼓,说明腹部胀气,这就要考虑肛门直肠是否有毛病,如炎症、肿瘤、便秘、痔疮等,必要时需肛门插管排气。患有肠套叠、肠扭转、肠梗阻无屁,是因为屁被肠子堵住。

如果无屁放出并伴有剧烈的肠绞痛者,必须紧急到医院求治,作为急诊进行抢救处理。此外,胃穿孔、阑尾炎穿孔形成的腹膜炎,腹部发硬,触之剧痛,也可无屁。

首先应看看是否又是肠粘连,如果不是,常放屁的原因大致有两种情形,一种是因常吃一些产气的食物,例如地瓜、 洋葱、高丽菜、豆类及其他豆制品,所以会有放屁的情形,另外则有可能罹患 「激躁性大肠症候群」,此症临床上也会有腹痛、腹涨以及放屁等现象产生。在饮食上建议您少量多餐,不要暴饮暴食,吃东西时,宜细嚼慢咽,以免一起吃下太多空气,而容易产气的食物也要避免食用。每天喝杯优酪乳,有助于改变肠胃道细菌。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化虹

香港大学客座教授,现任中西医结合学会北京消化分会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青年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学会委员、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肠外内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委员会肠外内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消化内镜杂志》《中国实用内科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国医药导刊》等编委,卫生部、北京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

内科学主任医师,香港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在胃肠运动和消化内镜方面有较深的研究。从1990年开始进行有关胃肠运动方面的研究。1998年以来在炎症性肠病与吸烟及其有关临床和发病机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自2005年以来,对肠内外营养治疗在消化系统疾病中的作用基础和临床进行了深入研究。

现培养硕士研究生14名,博士生5名。共发表论文50余篇,参加专著编写5本。

1/1页
排气放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