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10806养生堂:杨文英讲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编者按:糖尿病前期的病症不是很明显,不易被发现,如何才能够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呢?下面由杨文英教授为我们讲解一番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杨文英,今天的主要内容是如何预防糖尿病的相关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疾病简介

糖尿病前期是介于糖尿病和正常血糖之间的一种状态,被认为是糖尿病的必经阶段,是糖尿病的预警信号。具体说就是餐后血糖在7.8mmol/L到11.1mmol/L之间(即糖耐量低减),或空腹血糖在6.1mmol/L到7.0mmol/L之间(即空腹血糖受损)的状态。

危险因素

糖尿病前期一般没有症状,不容易被发现。所以以下糖尿病高危人群应注意时常监测血糖,及早发现血糖升高倾向:

1、直系亲属(如父母,兄弟姐妹)中有糖尿病患者;

2、年龄≥45岁;

3、超重或肥胖者——体重指数(BMI)≥25;

4、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和(或)高甘油三脂血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0.90毫摩尔每升(mmol/l),即35毫克每分升(mg/dl);甘油三酯≥2.82毫摩尔每升(mmol/l),即250毫克每分升(mg/dl);

5、高血压:收缩压,即高压≥140毫米汞柱(mmHg)和/或舒张压,即低压≥90毫米汞柱(mmHg);

6、患有心脑血管病变,如常见的中风偏瘫等;

7、年龄≥30岁的妊娠妇女;有妊娠糖尿病史者;曾有分娩巨大儿(出生体重≥4公斤)者;曾有不明原因的滞产者;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妇女;

8、生活习惯久坐者;

9、使用一些特殊药物,如糖皮质激素、利尿剂等。

疾病防治

糖尿病前期是可以防治的。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可以通过改变饮食习惯和增加体育锻炼来防止病情发展为2型糖尿病。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们甚至可以使他们的血糖水平恢复正常。

若确诊是糖尿病前期,就要像糖尿病患者那样积极开始饮食、运动等干预治疗。

1、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少食汽水、薯条等高热量的饮料和食物,减少米饭、馒头等主食摄入量,多食青菜。

2、适量运动。以轻度活动开始,根据个体的耐受能力逐渐增加活动量。

3、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等。

4、若饮食、运动干预无效,须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当的降糖药物进行治疗。

研究显示,糖尿病前期者通过及时、合理的饮食、运动等干预治疗,大部分人可以避免糖尿病的发生。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杨文英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现任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国家科技成果奖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内分泌代谢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理事、中国实用内科杂志副主编、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编委、中华内科杂志编委、中华全科医师杂志编委、国际内分泌杂志编委、临床荟萃杂志副主编等。从事临床工作30多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在内分泌、糖尿病领域有较深的造诣,深受病人的爱戴。参与或主持了多项国家、卫生部课题,在糖尿病流行病学研究和糖尿病预防的前瞻性研究中,取得了可借鉴和可推广的结果。为此获得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 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三等奖等等。近年来在脂毒性对糖尿病发病机制的基础研究中取得了初步结果。近几年已发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论文80多篇。

1/1页
杨文英糖尿病的早期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