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11029养生堂视频:王志文讲头晕的原因

编者按:人人都有过头晕目眩的感觉,头晕目眩究竟是有什么原因引起,又该如何去治疗呢?今天王拥军和王文志两位教授为我们带来了详细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全国脑血管病预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志,主要介绍脑中风的相关内容。

下面是该视频的主要内容介绍:

头晕可由多种疾病引起,而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头部病变引起的头痛,分为颅内疾病引起的头痛和颅外疾病引起的头痛。

2、脑部受伤症状:在过去数日内头部曾受过伤。头痛持续一天以上,或是受伤后有几秒钟失去知觉,一阵阵的头痛,记忆力丧失,呕吐。

3、贫血老人如有头晕、乏力、面色苍白的表现,应去医院检查一下,看是否贫血。老年人如果不注意营养保健,很容易患贫血。此外,消化不良、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以及慢性炎症疾病的老年患者均可继发贫血。

4、高血压高血压患者除头晕之外,还常伴随头胀、心慌、烦躁、耳鸣、失眠等不适。

5、心脏病冠心病早期,有的人可能感觉头痛、头晕、四肢无力、精神不易集中等。主要是因心脏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造成供血不足而引起头晕。

6、血粘度高高血脂、血小板增多症等均可使血黏度高,血流缓慢,造成脑部供血足,发生容易疲倦、头晕、乏力等症状。其中造成高血脂的原因很多,主要的是平时饮食结构的不和理。

7、脑动脉硬化患者自觉头晕,且经常失眠、耳鸣、情绪不稳、健忘、四肢发麻。脑动脉硬化使血管内径变小,脑内血流下降,产生脑供血、供氧不足,引起头晕。

8、颈椎病常出现颈部发紧、灵活度受限、偶有疼痛、手指发麻、发凉,有沉重感。颈椎增生挤压颈部椎动脉,造成脑供血不足,是该病引起头晕的主要原因。

脑中风的症状常见预兆

研究发现脑卒中常见预兆依次为:

(1)头晕,特别是突然感到眩晕。

(2)肢体麻木,突然感到一侧面部或手脚麻木,有的为舌麻、唇麻。

(3)暂时性吐字不清或讲话不灵。

(4)肢体无力或活动不灵。

(5)与平时不同的头痛。

(6)不明原因突然跌倒或晕倒。

(7)短暂意识丧失或个性和智力的突然变化。

(8)全身明显乏力,肢体软弱无力。

(9)恶心呕吐或血压波动。

(10)整天昏昏欲睡,处于嗜睡状态。

(11)一侧或某一侧肢体不自主地抽动。

(12)双眼突感一时看不清眼前出现的事物。

脑卒中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大类,由血管阻塞引起缺血性脑中风又称脑梗塞,占中风的70%-80%。在脑血管病猝死事件中,脑梗塞占80%。突然发生脑梗塞,会使患者致死、致残,大多数家属觉得这是不可避免的意外。但是专家认为,脑梗塞病人大多有脑血管狭窄的基础病变,如果能提前通过超声或血管造影发现脑血管狭窄,及时疏通血管,就能预防突发脑梗塞。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文志

王文志,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主任。1977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医疗专业;曾做北京宣武医院神经

外科临床医生5年;1981年调到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1995年起任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神经科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1988年起兼任卫生部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

王拥军

王拥军,现任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北京市脑血管病抢救治疗中心主任,中国卒中中心培训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同名人物还有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第一获奖“网络公民”和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

1/1页
王拥军头晕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