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10618养生堂视频:王玉平讲失眠的原因

编者按:生活中有无数的人面临着失眠的痛苦,他们往往都是靠着要来治疗的。例如服用安眠药等等,其实我们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从而慢慢的改善睡眠,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解释。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王玉平教授,王玉平教授为大家讲解睡眠的门道。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失眠的原因

1.生活方式

现代社会过于忙碌,转速太快,过于消耗精力,未老先衰,缺少了从容。每个人都想有车子、房子、票子,甚至是希望拥有大把的票子,失去了工作基本的意义,就是失去了生活的意义。没有时间休息,没有时间好好准备一餐晚饭,忙忙碌碌,三餐不定,气血功能失调。不关注身体,觉得还年轻,还可以消耗。身体这部车不用保养,一直开。

有些女性早早流产多次,谈恋爱率性,性生活前后不注意保护自己,气血伤害很大。还有些因为过于忙碌,过于紧张,要么晚婚难育,要么晚婚不育,要么已婚不育,要么频繁流产,要么嗜食生冷等等,均会为失眠、抑郁留下隐患

过于锻炼的人和过于关注健康的人同样越来越多,盲目使用人参、虫草,过于挑食,过于偏食。要知道,真正的饮食知道在于杂食和八分饱。有人过度运动,过多开车,已经忘了走路出汗的感觉,也忘了可以呼吸大自然的空气,而不是简单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跑得头晕目眩。一点体检指标异常,如临大敌,反复用药,过于治疗,越治越差。

2.睡眠习惯

很多人认为半夜12点是睡眠的正常时间,要知道这已经剥夺了至少2个小时的深睡眠,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觉得多梦的原因,因为12点之后的深睡眠较12点之前的深睡眠质量已经有所下降,何况后半夜的睡眠本身就是以浅睡眠为主,所以妈妈煮的饭菜与快餐相比,谁的营养多?宁可早起,不要晚睡,这是我小时奶奶和妈妈的至理名言,希望与大家共勉。中午好有1小时左后的睡眠,如果睡不着,闭目养神也很好。有些人晚上或者白天可以打坐,那就是再好不过的事了。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经常出国、旅游,出差频繁,父母替子女照顾家庭,更换居所,均会导致睡眠调整困难,所以年龄大的人不要轻易移民、不要轻易更换居所,特别的距离非常远的迁徙,不但睡眠需要调整,生活习惯、文化习惯、饮食、语言等不适应都是很大的挑战。

3.工作类型

有些人的工作是需要倒班的,对于一些人来说,简直就是难关。我们医院的护士、药房的药师、值班大的医生,出租车司机,警察,空姐,等等都有相当部分人因为工作性质而不得不调整岗位,这就是人的先天体质不同,不是每个人都能上夜班的。有些人也会感到疑问,以前没事,怎么现在就睡不着了,这是量变到质变的结果,病不是一天来的。

同时,有些人的睡眠差与会计、审计、银行、计算机等注意力过于集中的工作性质有关,所以如果你高中大学就睡眠不好,这些职业还是慎重选择的好。

4.性格特点

很多人的睡眠障碍是由于性格偏颇间接导致,比如完美主义者,比如抑郁、焦虑、不成熟、偏执、等各种神经质的人都会有一定程度的社交、家庭、工作灯方面的异常。通常与人的关系不协调,情绪障碍导致的睡眠障碍,不作心理治疗是很难好转的。有些人的性格特点与父母的家庭关系密切,比如父母关系不良,打骂暴力,受过创伤,受过性侵害等均与睡眠障碍,不安全感,失眠关系密切。单纯服用药物疗效是教差得,一定结合心理咨询治疗,特别是团体治疗,才能得到大幅度的改善,从而提高生活和工作质量。

5.原发疾病

很多睡眠障碍继发于痛经、月经不调、反复流产、乳腺增生、甲亢、糖尿病、高血压、痛症、鼾症、慢性胃炎、心功能不全等等疾病,治疗原发病也很重要。还有些人不规范使用安眠药等,形成药物依赖,也会导致失眠。

非药物治疗失眠

大多数失眠症患者存在很多非理性思维,认为每晚应睡8-10个小时,否则第二天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认为睡不好觉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过分夸大失眠的严重性。对睡眠要求苛刻,一旦无法实现,将造成焦虑恐惧,害怕睡觉,使人体生理警觉度提高,陷入恶性循环。认知治疗就是要纠正非理性思维,让以轻松的姿态正视睡眠。方法如下:

(1)找出与睡眠有关的不良认知和行为:

①睡眠期望过高(每晚睡眠应至少8小时)。

②过分夸大失眠的严重性。

③做梦有害健康。

④安眠药有毒,会让人变傻。

⑤睡眠应该能被控制。

⑥失眠是体内发生了某种化学变化或缺乏某种物质。

⑦所有的身体不适均由失眠引起。

⑧不知道或不愿承认失眠症与精神刺激之间的关系。

⑨一到晚上就担心、害怕睡不好觉。

(2)矫正非理性信念,用新的理念和行为代替过去不合理的理念和行为。

①睡眠时间有很大的个体差异,只要白天不觉得困倦就表明睡眠时间已经充足。睡眠时间的长短受光照影响,并随季节、年龄、内分泌而变化,随着年龄的增加睡眠还会相应缩短。不要拘泥于一天需要8小时睡眠的说法。要充分认识到睡眠质量比睡眠数量重要。

②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失眠会造成器质性损害。

③做梦是机体正常的生理需要,可以调节情绪、释放压力。

④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催眠药是安全的。

⑤睡眠是生理活动,不受意识支配,刻意控制睡眠反而适得其反。

⑥入睡前的紧张焦虑是失眠的原因。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玉平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障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王玉平失眠怎么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