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21207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陈明教你去肾火

编者按:冬季上火是常事,但是如果是肾上火了应该怎么办?肾上火的症状有哪些?如何调理肾上火呢?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陈明,陈明教授为大家肾上火的原因及如何调理肾上火。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肾火的症状:

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牙齿松动或疼痛。傍晚口干、烦热、失眠、盗汗,伴有腰膝酸痛或胫骨痛、足跟痛及遗精等,舌红无苔。平时可以用枸杞子、地骨皮泡茶饮,另外加服中成药六味地黄丸等。

肾火:傍晚口干、烦热、失眠、盗汗,伴有腰膝酸痛或胫骨痛、足跟痛及遗精等,舌红无苔。

食疗法:猪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锅内煮至猪腰子熟,吃猪腰子喝汤。

肾火有两种:

第一,肾中有水有火,二者保持一个相对的平衡状态,双方都不卑不亢,水养着火,火温着水,过着甜蜜幸福的生活。所以,凡是肾火旺了,我们就可以想象到,肯定是肾中的水少了,即肾阴不足。水少不能涵养火,才导致火的妄动。这种情况是肾阴虚而使肾阳相对的亢盛所引起,这种情况中医叫做肾阴虚火旺。

第二,是由于肾阳不足,被阴寒逼出于外,虚阳外越,就需要温养肾阳,也就是消阴回阳了。所以,治肾火,不是滋阴,就是养阳。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明

功能检查科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生导师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专长:在心脏外科手术前彩超诊断方面有较深的造诣,擅长于心血管临床超声医学,尤其在诊断复杂疑难心脏病人方面有较深的造诣。

现任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专科学会委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心动图学会理事、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超声分会常务理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担任《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临床超声医学杂志》编委。

擅长于心脏超声计算机软件的开发工作,曾经在国内先开展多普勒超声能量图的研究,并制造出中国第一台多普勒超声能量图初级产品;在国内先将负荷超声应用到肺动脉循环的诊断中;曾自行开发研制AQ/CK技术、自制曲线M型超声、自制组织追踪技术、自制超声减影技术、自制彩色多普勒血流谱线分析技术等。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五项。在各类医学杂志发表交流论文百余篇,其中在国际与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在国内临床心血管超声学科领域有一定知名度。

1/1页
什么是肾火肾上火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