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贵州卫视养生

20120510贵州卫视养生视频:孔令谦细讲胃部保护

编者按:现在很多人都没有重视自己i的胃,很少有人意识到保护自己的胃或者注意饮食。胃部应该如何保护?现在就听听专家怎么说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孔令谦,主题是看好你的胃,主要怎么保护胃部、保护胃部注意事项的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孔令谦

孔令谦,四大名医孔伯华嫡孙,中医孔少华之子,孔医堂董事长,孔伯华中医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医学者。研习太极与养生之道20余年,并根据中医学理论及孔门医学特点对养生进行系统研究,提出三线、四则、五法养生防治体系模式。是国内外众多养生健康杂志专栏作家,《著有《孔伯华及传人医案》、《孔伯华中医世家医学传习录》、《孔少华临床经验集》、《孔少华临证经验纂要》等著作,并组织重刊了《传染病八种证治析疑》等大型丛书主编。并受邀在全国举办过多次养生保健讲座,广受好评.凤凰卫视中文台也曾对其进行专访。

孔伯华先生系孔子的第七十四代后裔,是我国近代—位杰出的具有民族气节的中医学家和教育家,曾创办北平国医学院,桃李遍天下;生前历任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顾问等职,深受毛主席,周总理器重,系我国四大名医之一,其其学术被列为传统中医药项目人选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孔令谦先生作为孔伯华后人,尽得孔门学术思想真传,是孔伯华中医世家医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继承人和负责人,曾任中国孔伯华学术研究会秘书长,现任孔伯华养生医馆馆长,是社会知名健管家。曾获2010年度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贡献奖,2010年度全国中医药科学普及先进个人金话筒奖。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胃的形状与动物体形有关:鱼类、有尾两栖类和蛇类,因其身体细长,胃呈纺锤形;哺乳类动物因身体粗短,胃则呈袋状弯曲,横卧于腹腔内。此外,胃的形态和结构还可因为贮存食物的需要、食物的性质、摄食的频率而发生改变。

在灵长类、大多数食肉类和许多食虫目动物中,胃往往是单腔器官,其前端与食管连接的部位叫做贲门,后端与十二指肠连接的部位称为幽门。胃近贲门的部分叫贲门部,近幽门的部分叫幽门部或幽门窦,这两者的中间部分叫做胃体部。

反刍类(牛、山羊和绵羊)胃分成四室,分别叫瘤胃、网胃、瓣胃和皱胃。鸟类的食管在锁骨水平膨大成嗉囊。嗉囊壁薄,内表面由复层鳞状上皮覆盖,囊内存在由食管和唾液腺分泌的消化酶,嗉囊有类似胃的功能,能贮存食物并对食物进行初步消化。

鸟胃分成两部分,前为腺胃,能分泌消化液;后为肌胃,也叫砂囊,砂囊可借助吞食的砂粒来研碎食物。有些动物没有胃,如鸭嘴兽,针鼹以及无胃鱼等,其食管直接与十二指肠相连。脊索动物如文昌鱼及圆口类等,也没有真正的胃。

养胃大法保护胃部健康

胃就像一部每天不停工作的机器,食物在消化的过程中会对黏膜造成机械性的损伤,保持有节制的饮食是治疗胃病的关键。

另外,高度精神紧张也是胃病发生的重要原因,如司机、建筑工人、办公室工作人员等的胃病发生率都很高,所以这些人更应该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及精神的愉悦。

调整作息

从生活作息上做起,一天三顿饭要定时定量,好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表,然后严格遵守。

这同时会对睡眠时间产生影响,因为一些晚睡晚起的人是早中餐一块吃的,这种习惯必须要改,并不是说晚上吃夜宵可以弥补过来的,因为人的生物钟虽然可以前后移动,但总是在一定范围内,不可能产生太大的差别。

睡前勿饮食

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症状是吃一点点就会饱,稍微多吃一点就会胃胀,特别在晚上多吃的话,还会因为胃部滞胀而影响入睡。硬的、纤维类的东西不好消化。

因而建议少吃多餐,如果还没到正餐时间,可以补充一些食物,但不宜过多,一定要记住这不是正餐,正餐还是要按正常来吃。

食物以软、松为主,一些比较韧性、爽口的东西不宜多吃,因为这些东西难消化。汤好饭前喝,饭后喝也会增加消化困难。入睡前两三个小时都好不要吃东西,否则容易影响入睡,如果觉得肚子空可以多喝水。

餐后勿运动

有胃病的人饭后不宜运动,好休息一下等胃部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了再开始工作,或者慢步行走,也对消化比较好,总之,餐后不宜工作。

预防胃部疼痛的方法

1、定时定量

即每日三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还是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使胃坚持有规律的活动。每餐还应坚持食量适度。

2、温度合适

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否则,过烫过冷的食物进入胃部之后,都会刺激胃黏膜,久而久之.易引发胃病。

3、细嚼慢咽

对食物充分咀嚼,使食物尽可能变“细”,以减轻胃的工作负担。咀嚼的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维护作用。

4、饮水择时

佳的饮水时间是早晨起床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一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5、适当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对胃有维护作用。胃液中坚持正常的维生素C量,可有效发挥胃的功效,维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癌力。

1/1页
胃部保护技巧孔令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