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00801养生堂:程凯讲程氏养生经之艾灸治体寒

编者按:一到冬天体寒人群就开始受罪了,什么手脚冰凉、肢寒体冷,让很多人的身子怎么焐都焐不热。那么程凯有什么应对方法呢?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程凯,程凯老师将为您解读程氏养生经之体寒调理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程凯

程凯,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程凯教授系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医针灸泰斗程莘农教授的嫡孙,"程氏针灸"第三代传人。擅长治疗头痛、失眠、颜面痤疮、月经不调、肥胖等各种针灸适应症,尤以中医针灸养生见长。曾多次受邀在新华社、外交部、保监会等单位做"中国式养生"大型系列讲座。出版学术专著和科普著作20余部。

“体寒”,以中医看,大部分叫做“虚寒”,就是体质虚且寒。中医对于病情,可以用“八纲辨证”法说明,分成“阴、阳、表、里、虚、实、寒、热”。这个八纲辨证,虚跟寒都在同一个人身上表现,所以我们就说这个人虚寒。寒体质的人就怕冷,再加上虚就更怕冷了。长期处于寒性体质,女性会影响到生育、月经等,男性就会引发性功能障碍。

体寒是由于体质和生活习惯的交错而引起的症状,要想彻底治疗体寒,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但只要我们在生活中多留意,并且长久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就能有效地防治体寒。身体中的热量大部分是由“肌肉”产生的,特别是通过下半身肌肉的“使用”,能够有效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从而达到体热的效果。平日里,可尽量用脚尖站立,拉伸拉伸手指,血液循环流畅了,体寒也就得到了有效预防。

体寒的原因有哪些?

一、循环障碍

1、心脏衰弱,无法使血液供应到身体末梢部位。

2、贫血:循环血量不足或血红素和红血球偏低。

3、人体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就会减弱,使得手脚特别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末梢循环不良”。

二、阳气不足

中医认为,手脚冰凉是一种“闭症”,所谓“闭”即是不通,受到天气转凉或身体受凉等因素的影响,致使肝脉受寒。

肝脏的造血功能受到影响,导致肾脏阳气不足,肢体冷凉,手脚发红或发白,甚至出现疼痛的感觉。

三、月经和生育引起的激素变化

在有手脚发凉症状的人群中,女性占绝大多数。这是激素变化通过影响神经系统导致皮下血管收缩和血液流量减少,从而引发寒症。

四、疾病因素

有雷诺病和雷诺现象、多发性大动脉炎,多发生于青年女性。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则多发生于中年男性。

此外,精神压力过大、心理过分敏感、平时过度操心、时常心神不安的人也是手足寒症的高发人群。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体寒怎么调理

1、从调和脾胃开始,吃一些山药,薏米,芡实,红枣,山楂(少量),想方设法让自己打喷嚏,不要刻意用西药阻止自己的感冒(不是流感),坚持下去,还要早睡早起,不能太累。再就是适当锻炼,把寒气通过出汗的方式排掉。或者通过在背部膀胱经刮痧和拔罐的方式把寒气和湿气排走。

2、控制水分:“多余的水分”是体寒女性的大敌。多余的水分不仅会吸走身体的热量,还会使肾脏机能低下从而导致恶性循环,而过剩的水分也会成为下半身肥胖的原因。

3、“阴性”食物要温热后食用:牛奶、豆腐、青菜等食物原属“阴性”,容易造成体寒,而经过温热加工后,就能转换为阳性,所以,这类“阴性” 食物好是经过加热加工后再食用。

4、多吃北方水果少吃南方水果:产于南方的水果往往比北方的水果更“寒”,也更容易造成体寒。比如,香蕉与苹果相比,香蕉更容易令身体感到寒冷,所以,体寒者应在选择水果时,以北方水果为好。

5、女性如果经常出现冬天脚怕冷,可以用一个水桶里面装入热水+米酒+姜片(热水和米酒的比例是1∶1的比例)泡脚。冬天,在看电视或下班休息后使用,可以改善女性的怕冷症。

6、适当摄取盐分:在中医中,盐分有着温热身体的说法,所以,适当地摄取盐分具有调整血液循环的效果。当然,盐分也不可摄取过多,否则,对健康有所影响。

7、DIY“生姜红茶” :“生姜红茶”兼备利尿作用及温热身体效果,养成每天饮用3—5杯的习惯,身体越来越热,肌肤越来越光滑。

制作方法:切细的生姜放入红茶中,然后用黑砂糖或者蜂蜜来增加甜味即可。如果时间不充裕,红茶包及管状的生姜产品也可以。将切片的生姜放入水中并煮沸,再加入红茶包也可以,感觉体寒的时候在微波炉中加热一下就行。白砂糖容易让身体感觉寒冷,所以好不用。

8、服用维他命E,有助于扩张末梢血管,刺激末梢血液循环的作用。但维他命E的效果较缓慢,对于习惯性手脚冰冷的人来说,可能要服用三个月以上而且服用量可能需要210~250IU/天才够。

9、下蹲练习:将两腿打开与肩同宽,两手在头后交叉,脚尖微微向外侧打开。将背部的肌肉拉伸,一边吸气一边下蹲,并尽量把姿势做开,然后再一边呼气一边回复原来姿势。5—10次为一组,休息一分钟后再做5组。

10、手指拉伸:手指在胸前钩起,用力约7秒钟,两手向外拉伸。之后放松。在拉伸的时候注意不要在肩部过多用力,这样重复几次就可以使血液循环渐渐变得流畅。

1/1页
体寒的原因程氏养生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