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00624北京卫视养生堂:吴大真讲百合花养颜

编者按:百合花有好多的品种,有的可以用来食用还具有很好的营养价值,有的可以用来养颜,那么我们应该到底如何来运用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养生节目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北海医院特邀肾病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吴大真,讲百合花养颜。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怎么利用百合花来养生保健,美容养颜呢?简单的方法,莫过于泡水了。用百合花泡水,对保持皮肤的光泽度有非常好的作用。

为什么要泡水呢,你看看,一朵美丽的鲜花,在有水的状态下,颜色、姿态都非常好,如果没有了水,马上它就耷拉了。同样的道理,女人也需要补水,不仅仅给脸上身上拍水,而且还要喝水。喝什么样的水,就是喝这个百合花水。

大家往往都说,这个人颜色好看,面色好看。但是要注意一点,中医书里,一定都写着色泽如何,色是什么,这个人天生长得白点儿,长得黄点儿,长得黑点儿,这都是先天的,这和你的色素细胞有关系。“泽”代表了什么,不完全代表你的颜色,你的先天,而代表着无论你是白点儿,黄点儿,黑点儿,你要有光泽。光泽是什么,光而有泽,代表你光亮,光亮代表什么,代表肺气足,肺主皮毛啊!肺气如果好的话,就说明他的面色是光亮的。

百合是入肺经的,所以外部的保健美容,也可通过内治来进行调养,因此要保证皮肤的光泽度,你可以选择用百合花泡水来喝,无论是干的,还是新鲜的都可以,都具有很好的美容保健功效。

百合花水不仅可以喝,还可当做化妆水来使用,同样具有非常不错的效果。怎么用百合水来护肤呢?

很简单,在喝的百合花水里面,多加些百合花就可以了。比如说,普通的人喝10克百合花泡的水,喝到下午、晚上,基本上没有味道就可以了,这样的百合花水是不适合用来外用的。如果你要洗,那你好加大用量,加到每天30克,早晨煮完以后,放一下。然后洗脸,有的人习惯早晨洗澡。洗完以后,就拿这个水轻轻地拍面部、颈部、手部和腕部,便可起到去皱的作用。

百合属于性平植物,味道甘中带轻微苦味。百合里面含有蛋白质、钙质、磷质、铁质、脂肪、淀粉、维生素、生物碱等有益人体健康的营养素。所以百合有很多的用处,而大家常见的就是百合茶。从中医药用角度而言,百合花茶功效可谓十分之多。饮用百合花茶有助消除烦躁心情、宁神安心、益智定胆、润肺化痰、清热止咳等。在中医里,会常常用百合治疗因体虚肺弱所致的咳嗽、肺结核等病症。另外,对于失眠多梦者,也可以通过喝百合花茶改善睡眠质量。

百合属于性平植物,味道甘中带轻微苦味。百合里面含有蛋白质、钙质、磷质、铁质、脂肪、淀粉、维生素、生物碱等有益人体健康的营养素。

从中医药用角度而言,百合花茶功效可谓十分之多。饮用百合花茶有助消除烦躁心情、宁神安心、益智定胆、润肺化痰、清热止咳等。在中医里,会常常用百合治疗因体虚肺弱所致的咳嗽、肺结核等病症。另外,对于失眠多梦者,也可以通过喝百合花茶改善睡眠质量。

自制百合花茶:

1、百合金银花茶

方法:利用百合花与金银花、冰糖一同慢火煎成百合金银花茶饮用,有助对抗因天气干燥所致喉咙不适、咳嗽、上火等症状。

2、百合绿茶

方法:准备2克百合花、3克绿茶、10克冰糖,一同用沸开水冲泡饮用,具有润肺降火、安神定心、舒缓神经紧张、降低细胞癌变几率等作用。

3、蜂蜜百合花茶

方法:先用沸开水冲泡百合花,待百合花茶降至适合饮用的温度后,加入适量蜂蜜,调匀即可。此茶饮除了止咳润肺、安心宁神外,还可以养颜排毒、舒缓胃痛。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吴大真

女,1942年6月生,上海人。现任北京同济医院院长。北京北海医院特邀肾病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学术研究促进会常务会长,原《中国中医药报》社长、总编。

1/1页
百合花的功效与作用百合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