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健康之路

20121013健康之路:陈伟讲过多食盐的危害

编者按:我们都知道盐里面含有钠元素,钠是我们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之一,但是多吃盐又会引起各种疾病,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控制每天的食盐量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中青年委员兼秘书长陈伟,讲食盐的好处与坏处。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1、少吃零食。饼干、薯片、大部分膨化食品、果仁类食品中都含有较多的盐。

2、少吃加工食品。不管是罐头、真空包装的方便食品、泡菜,还是各种盐渍食品,里面的盐分含量都非常高,所以尽量少吃,多吃新鲜的天然食品。或者在吃这类加工食品的时候,用水煮一下,或者放入别的青菜里一起炒着吃,降低盐分。

3、尽量少吃快餐。不管是洋快餐还是中式快餐,为了提高口味,里面的盐分含量都不低,所以喜欢吃快餐的朋友们要注意啰!

4、购物学会看标签。购买食品的时候不仅要注意看保质期、营养成分,还要注意看里面添加的食盐量,如果包装上注明每100克含1.25克以上盐或0.5克以上钠,就意味着含盐量超标了;如果每100克含0.25-1.25克盐或0.1-0.5克钠,这说明含盐量适度。

5、选择含钾、镁的低钠盐。这种盐的含钠量只有普通盐的65%,常吃这种盐已减少吃盐量的三分之一。

6、多吃生蔬菜或蔬菜沙拉:每天的餐桌上还可以备一些西红柿、黄瓜、萝卜等生吃的蔬菜,不加任何调味品,既保证蔬菜摄入,又减少盐的食用量。或者用酸奶调制蔬菜沙拉味道也非常不错。

7、尝试多种配料:食物提鲜不只靠咸味,一些具有特殊气味的蔬菜也可以用来调味,比如香菜、香菇可以在熬汤时加入,而洋葱可以作为凉菜很好的辅料。醋是软化血管、调节口味常用的家庭调味料,柠檬汁、柳橙、菠萝等各种果味的加入,也可以使食物的味道改变。

8、使用各种调料组合:芥末粉中加入醋、糖,和水调成糊状,呈淡黄色咸香味,可以拌食各类荤菜和素菜。山楂糕打成泥后加入糖、醋、桂花糕调和成汁可用于拌制各种蔬菜果类。将生姜切成末或丝,加醋调和,呈咖啡色酸香味,适宜拌食鱼虾,可保持鱼虾的鲜味并有消毒保健的效果。将番茄酱用油炒透后加糖、醋、水调和,这种茄味汁可用于拌荤菜。

9、吃的时候才加盐:烹调时或起锅时,少加盐或不加盐,而在餐桌上放一瓶盐。就餐时放的盐主要附着于食物和菜肴表面,来不及渗入内部,而人的口感主要来自菜肴表面,故吃起来咸味已够。这样同样减少盐的摄入量。

10、每月戒盐一天。哈佛大学研究发现,每月戒盐一天,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也会下降至少10%。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伟

男,主治医师,负责临床会诊、基础工作。1995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营养系, 同年进入北京协和医院担任营养医师工作,2004年获协和医科大学内科硕士学位,2007年获卫生部副主任医师资格,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中青年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分会临床营养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健康管理学组组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副理事长,参加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课题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撰写科普书籍近二十部,从事临床疾病的营养治疗、大众健康的宣传教育工作。

吃盐过多,到底会引起哪些危害呢?

高血压。

医学研究明确表明盐摄取过多是高血压的重要发病原因,吃盐越多的国家与地区高血压发病率越高。如果能长期保持摄入的食盐量低于6克,可使25岁—55岁人群的收缩压降低9毫米汞柱,到55岁时冠心病死亡率可减少16%。

胃病。

瑞典一项研究表明,吃盐过多是刺激肠胃、产生大量胃酸的一个重要因素。与日常饮食较为清淡的人相比,吃盐多的人患胃病的几率要高70%以上;每月吃咸鱼或咸肉类食品两次以上的人,与不吃的人相比,患胃病的几率高出一倍。

骨质疏松。

研究证实,盐的摄入量越多,尿中排出钙的量越多,钙的吸收也就越差。食盐中的主要成分是钠,人体每排泄1000毫克的钠,大约也会同时耗损26毫克钙。需要排掉的钠越多,钙的消耗也就越大,终必会影响骨骼健康所必需的钙质。

增加肾脏负担。

过多的钠需要肾脏排泄,加重肾脏负担。肾病患者更要严格控盐,对于本来容易浮肿的人还会加剧症状。

易患感冒。

高浓度食盐会抑制呼吸道细胞的活性,抑制其抗病能力;同时还可减少唾液,减少口腔内溶菌酶,增加病毒和病菌在上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影响减肥。

吃盐过多会使水分过多停留在体内,形成浮肿。吃盐还会促进食欲,对想减肥的人来说绝对是大忌。

盐多皱纹多。

如果吃盐过多,体内钠离子增加,会导致面部细胞失水,造成皮肤老化,时间长了使皱纹增多。

1/1页
过多吃盐的危害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