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明星加油站

20130115养生一点通视频:王维义讲维生素的功效

编者按:维生素使我们人体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营养元素,那么维生素有什么作用和功效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营养学专家王维义,讲维生素的功效与作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维生素E的作用

维生素E能去痘印吗?很多人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要想知道维生素E是否能去痘印。还是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维生素E的作用。维生素E是出色的抗氧化剂,它能阻止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花生四烯酸、其它电子对受体)、维生素、激素、颜料、酶等免受氧化破坏,不仅能减少细胞膜上脂质和脂蛋白的过氧化,保护细胞的正常功能,而且还能锁住水分,所以又有皮肤深层"保湿剂"的美誉。

当皮肤受紫外线影响诱发产生自由基时,维生素E经皮肤吸收,具有延缓光致老化,防晒、抑制日晒红斑、平滑皮肤、减少皮肤皱纹、润肤和消炎等作用。可是如果单纯使用维生素E来去痘印起不到良好效果,要只有巧用维生素E才能更有效去痘印。在使用专业祛印祛疤产品的同时,配合使用维生素E外敷或内服。这样祛痘效果才会更好。

主要含维生素E的植物

天然维生素E广泛存在于各种油料种子及植物油中,在谷类、坚果类和绿叶蔬菜中都含有一定量的天然维生素E。特别是种子的胚芽中。玉米、小麦胚油、豆油、芝麻、葵花籽油、菜籽油、花生油和棉籽油含维生素E也很丰富。

另外,肉、蛋、奶和鱼肝油等中也含有一些。但相比较而言,动物油脂中生育酚的含量普遍低于植物油,猪油板油高在20mg /100g左右, 炼制后的猪油降低到5mg. 但在鱼油中的维生素E含量则相当丰富。

在植物油中,胡麻油中含量高390mg/100g;其次是麻子籽油108mg/100g; 豆油,棉籽油,芝麻油 玉米油在80-50mg /100g 之间。 色拉油由于多次榨取和漂洗,维生素E含量较少 20mg/100g左右。 食用油通常是人们从膳食中摄取维生素E的主要来源。

另外,猕猴桃, 坚果(包括杏仁、榛子和胡桃)、向日葵籽、玉米、冷压的蔬菜油、包括玉米、红花、大豆、棉籽和小麦胚芽(丰富的一种)、菠菜和羽衣甘蓝、甘薯和山药。莴苣、卷心菜、菜塞花等是含维生素E比较多的蔬菜。

维生素E在豆类、蛋类和植物油中都广泛存在。如玉米油、花生油、豆油、米糠油、核桃、芝麻、豌豆、燕麦片等

芝麻油,特别是小磨香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不饱和脂肪酸,能减少血管中胆固醇的沉积。芝麻油中不含对人体有害的成分,而含有特别丰富的维生素E和比较丰富的亚油酸。葡萄籽油中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

维生素e的作用延缓衰老

维生素e可以延缓衰老的功效,主要是基于它的抗氧化能力。维生素e是体内主要的生物自由基清除剂和抗氧化剂之一。作为一种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e属断链抗氧化剂,主要作用是阻断脂肪氧化的反应链,是体内抗氧化的第一道防线。维生素e的抗氧化作用定位于细胞膜,可以阻断细胞膜中过氧化物的形成,使细胞膜免受氧自由基的损害,从而延缓细胞衰老的过程。

养颜护肤

维生素e出色的抗氧化能力,使它能稳定细胞膜的蛋白活性结构,促进肌肉的正常发育及保持肌肤的弹性,令肌肤和身体保持活力;维生素e进入皮肤细胞更能直接帮助肌肤对抗自由基、紫外线和污染物的侵害,防止肌肤因一些慢性或隐性的伤害而失去弹性直至老化。

净化血液,保护血管

维生素e可降低血液中的浓度脂蛋白的浓度。低密度脂蛋白附在血管壁上,导致血管硬化,尤其是动脉硬化。维生素E是对所有生物隔膜的组成部分作用明显的抗氧化物,能降低有害胆固醇的浓度,有效的改善血液循环。联合国卫生组织的一个名为MONICA的项目调查结果表明:欧洲北部与地中海国家心积血管疾病发病率相差7倍,有62%的原因是两地维生素E摄入水平的差异。

保肝护肝

80年代研究阐明维生素E是肝细胞生长的重要保护因子之一。美国学者发现,肝细胞死亡的后途径之一是肝细胞中维生素e的耗竭,维生素e对多种急性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对慢性肝纤维化有延缓作用。当维生素e充足时,肝脏就有能力解除漂白剂、杀虫剂、其它环境污染的毒性,当维生素E不足时,这些物质均会使肝脏受损。

促进性激素分泌、提高生育能力

维生素e能促进性激素分泌,使男子精子活力和数量增加;使女子雌性激素浓度增高,提高生育能力,预防流产。

维生素e的养颜妙用方法

秋冬保湿:天然维生素e + 乳液或面霜,秋冬干燥时节,只需用针刺破天然维生素E软胶囊外衣,滴一滴混在乳液或面霜中,将其涂于需要保养的部位;在特别干燥的季节,沐浴后,将维生素E混合护肤乳液一起使用,能避免干燥起皮;长久坚持,能令肌肤滋润、白皙。此法特别适合长期在空调室内工作的女性。

配合眼霜使用,更易吸收:用维生素e和珍珠粉调和,当眼霜搽。然后多点时间仔细按摩后,双手指互相快速摩擦,令手指发热后,捂在眼睛上,停留几秒,轻轻移至眼角,重复三至五次,加快眼霜的吸收,感觉不错,眼睛一点都不油。

养颜美肤:天然维生素e+酸奶+蜂蜜+柠檬汁,取酸奶二匙、蜂蜜半匙、柠檬汁半匙,与三粒天然维生素E调成糊状,敷面15分钟后,用温水洗净,注意好不要用过烫或过冷的水,此法能将毛细孔里的污垢彻底清除,滋养美白,令肌肤光彩照人。

美发护发:天然维生素e + 洗发水+ 护发素,洗发时,将一粒天然维生素E油滴在洗发水中混合使用;使用护发素的时候,也将天然维生素E混合在一起轻轻按摩,三分钟后冲洗干净,此法能令头发滋润、顺滑,立时见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维义

营养学专家,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浙江营养学会理事。

1/1页
维生素的功效维生素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