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24式太极拳 揭秘太极拳初学8要点

陈氏太极拳

练习方法讲解

陈氏太极拳的练习方法,每天,在打太极拳套路以前,必须先练基本功。这是因为,平时在不做体育锻炼时,多余的气血都储存在内脏之中,我们通过做基本功,打开血脉的关口,把内脏之中备用的气血调动出来。

使内脏振奋起来,以进入精、气、神高速运转的习武状态。使筋骨兴奋起来,以进入踢、打、摔、拿拳式动作的工作状态。这样,气血在人体经络中的分布就均衡了。

我有段时间工作忙,习武时间不够用,每天习武时就舍去了基本功,结果出现了晕眩不适的病症,后来,我找出了病因,及时地纠正了错误做法。

"人体气血如长江,一处不到一处伤",我们只有把人体的四肢百骸都活动开,气血能运到梢节末端细小的指(趾)尖,才能在拳式的动作过程中,领悟到太极拳拳论所说的"用意(意气相随)不用力(拙力)"的真谛。

由于做了基本功,使肌肉有力,韧带有弹性,关节更加灵活,全身骨架更加稳固。所以,在闪、展、腾、挪复杂的套路动作演练过程中,可以起到防止软组织拉伤和关节扭伤的保护作用。

陈氏太极拳的练习方法,初学基本功者,要经历一个脱胎换骨的身体功能的改变,所以,会出现酸、麻、胀的筋骨锻炼反应,此时,不要因为害怕身体各部位的疼痛而退缩不练了,千万要咬紧牙关挺过去。

初学者脉络细小,气血运行不畅,丹田元气储备不足,所以练功以后身体显得特别疲倦,这是正常的练功以后的生理反应。随着习练时间的延续,我们的身体经过基本功的千锤百炼,就会逐渐由"铁"(软)变成"钢"(坚),就会使我们的筋骨和脏腑发生质的改变。

到那时,在练功的过程中,非但没有了酸、麻、胀的疲倦之感,而出现真气旺盛,脑神清爽,内气鼓荡汹涌而顺畅的美妙拳境

2/3页
24式太极拳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