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贵州卫视国医养生堂

贵州卫视养生堂:钟伟讲屎壳郎的作用

屎壳郎是一种具有很大药理功效的昆虫,那么你知道屎壳郎的作用吗?敬请收看本期的贵州卫视养生堂听听钟伟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军颐中医医院肿瘤肝病科学术带头人钟伟,讲屎壳郎的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屎壳郎的作用

屎壳郎的学名叫蜣螂。据古书解释,“蜣”是形容它高额深目,长得象羌地的胡人,“螂”则是因为它外表彪捍,形如郎将。以蜣螂入药,两千多年以前便有。汉代医书中即有含蜣螂的成方——鳖甲煎。

蜣螂有活血化瘀、解热定惊、破坚散结、拔毒生肌、泻下通便的作用,可治疗外科恶疮痈疽引起的肿痛、溃烂、脓水淋漓不绝、瘘管穿透及枪弹、铁刺入肉等,多与地龙、蜈蚣、冰片等药同用,可起到清热消肿、祛腐生肌、拔弹出死骨的作用;蜣螂与朱砂、黄连、天竺黄等同用,可治疗惊风癫狂等神志失常证;与大黄、芒硝配伍治疗便秘;与槟榔、广木香、黑白丑等治疗肠梗阻、肠套叠、吐粪等;与赤芍、红藤、乌药等治疗术后肠粘连。

近年来,蜣螂善于攻破结块、拔毒散肿、活血消瘀的作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被较多地运用到癌症的临床治疗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鳖甲煎丸就是现成的例子,这种中成药由蜣螂配合二十余种中药制成,广泛应用于肝硬化、肝癌、胰腺癌及妇科癌症的治疗,效果稳定。

此外,中医临床还常常将其它药物与蜣螂灵活配伍,用于治疗多种癌症,如与硇砂、土鳖虫、绿萼梅等治疗胃癌;与半枝莲、蛇舌草等治疗膀胱癌,均有疗效。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人们对蜣螂的药理作用还知之甚少,至今还未全面分析出蜣螂毒素的成分,这些未知成分在西医眼里也是渴望已久的抗癌物质。如果有一天人们能够利用蜣螂这味中药得心应手地治疗癌症,那真可堪称“屎壳郎坐飞机——一步登天”了啊。

本期嘉宾介绍

钟 伟

中国国际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医疗卫生行业高级研究员、2006年度中国改革创新风云人物、中医“抗癌消瘤排毒治疗体系”的创始人,北京肝病军颐中医院首席肿瘤治疗中心主任。主治:胃癌、肝癌、肺癌、食道癌、乳腺癌等多种病症。

其独创专利“抗癌消瘤排毒汤”被“第六届中国名医论坛”定为“100项重点推荐专利”;第三届中国医院院长大会定为“重点推荐专利”。

1/1页
屎壳郎屎壳郎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