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20520健康北京视频:刘清泉讲中医养生

看病是是选中医还是西医,这是很多人都很纠结的问题,其实病症不同选择的也不相同,对症看病才是好的选择,中医养生有什么益处?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北京听刘清泉老师讲中医养生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医养生

腰是身体非常脆弱的器官,站的太久容易腰痛、久坐也会腰痛、过劳也会腰痛……那么平时我们如何保护腰呢?腰痛怎么办?

中医养生小妙方搓腰功可护阳养“腰”气

搓腰功是一种很好的腰部保健操,是治疗功能性腰痛的体疗方法。经常搓腰可以促进腰部的气血运行,此外还有助于激发阳气,使腰得到充分的温煦,有助于驱除导致腰痛的寒湿之邪。经常坚持练习这样的动作,不仅可以温暖腰及肾脏,谱强肾脏功能,加固体内元气,还可以疏通带脉、强壮腰脊。主要包括搓、捏、摩、扣、抓、旋6个动作。

一搓

选择舒适的姿势坐好,坐好后将两脚分开至与肩同宽。放松身体的同时将两手掌对搓生热。手掌热了之后将其放到腰眼穴(第四腰椎脊突左右各3.5寸)用力揉搓。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调整呼吸,尽可能呼吸得深一些,以助增强肾的功能。揉搓的范围尽可能大一点,这不仅对腰有好处,对尾骨部位也能起到按摩的功效。稍停约3次-5次呼吸后,两手掌顺腰椎两旁,上下用力搓动,向下至长强穴(尾骨尖与肛门之间),向下搓于两臂后屈尽处,连续36次。

二捏

揉搓之后,腰及其周围的经络得到了疏通,因此会有发热的感觉。在这种状况之下,我们要再接再厉,对命门穴(与肚脐眼平行,第二腰椎棘突下)以下,捏至尾椎处。夹捏的过程中,要集中精神,捏一下松一下,反复夹捏3~4次即可。

三摩

经过夹捏之后,命门穴至尾椎处的肌肉会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为此我们下面要做的工作就是对其进行放松。动作比较简单,先将两手轻握拳,拳眼向上,以掌指关节突出部分在两侧腰眼穴处做旋转揉摩。先以顺时针方向旋摩18圈,再以逆时针方向旋摩18圈。两侧可同时进行,也可先左后右进行。

四叩

两手轻轻握拳,拳眼向下,同时用两拳的掌面轻叩(以不痛为度)骶尾部。左右拳各叩36次。

五抓

两手反叉腰,拇指放于前方,其余四指自然落在腰上。用落在腰上的四指向外抓擦皮肤。两手同时进行,各抓擦36次。

六旋

直立,两脚开立,与肩同宽,双手叉腰(四指在前,拇指在后)。

1、两手用力向前推使腹部凸出,体向后抑;

2、左手用力向右推,上体尽量左弯;

3、两手再向后推,臀部竭力后坐,上体尽量前弯;

4、右手用力左推,上体尽量右弯;

以上四个动作为一圈。以顺时针方向旋腰9圈,再逆时针方向旋腰9圈。

注意在进行旋腰时要缓慢,不可过速或过于用力,以免扭伤腰部。

预防为主时,每个运动按摩次数可减少,一般在36次以内即可。如用于治疗可增至60次-120次,以微微出汗为度,以免过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清泉,男,出生于1965年,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中共党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工作在急诊临床一线,是中国国内从事急诊临床一线时间长的医生之一,并在这一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曾荣获北京市抗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高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第二届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北京市首届群众喜爱的中青年名中医等称号。

1/1页
刘清泉中医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