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21021健康北京:杨杰孚讲心力衰竭的症状

一旦患上心力衰竭就等于走向死亡了,这个听上去有点可怕,那么你知道如何护理心脏么?知道心力衰竭的症状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北京听听杨杰孚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卫生部北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杨杰孚,讲心力衰竭的症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力衰竭的症状

基本症状

无缘咳嗽、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肝区胀痛、少尿及呼吸困难等。一般会在5年后死亡。

心衰典型的症状是程度不同的呼吸困难,活动时加重,严重者端坐呼吸、咳嗽 并伴大量白色绒粉红色泡沫痰、食欲降低、双下肢浮肿等。此外,有风湿性心脏病、得过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以及扩张性心肌病、高血压病患者等,在炎夏到来时更要提高警惕,需定期对自己的心脏进行检查。

夏季天气热,人体为散热会扩张体表血管,血液多分布在体表,心脏、大脑血液供应减少。会加重心脑血管病患者的缺血缺氧反应,使心脑细胞损伤和坏死增加,加重病情。再有,闷热的天气,患者易急躁,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使心率增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另外夏天燥热的天气,也使睡眠质量大打折扣。这些都易使心脏‘脆弱’者在夏季发生心衰。心衰是各种心血管病终的结果,为心血管病常见的死因,病死率高,5年存活率与恶性肿瘤相仿,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早期心衰的表现并不典型,有的患者会在进行较为剧烈的活动时出现气短,上楼时胸闷、气短,休息后即可缓解。有的晚上入睡后憋气及胸闷,需用好几个枕头垫高才舒服,每晚双下肢浮肿、疲乏无力、头晕、记忆力下降等。除上述临床表现外,还可进行一些常规检查如心脏超声,它是目前诊断心衰准确、简便、临床上应用较为普遍的方法。还有一些隐性心衰者自己并末感觉特别异样,如不是心脏超声等检查表明其心脏增大、功能减弱,这些患者几乎与佳的治疗时期擦肩而过。

老年人早期征象

1、劳动或上楼梯时,发生呼吸困难;

2、睡眠时突然呼吸困难,坐起时又有好转;

3、下肢浮肿,尿量减少;

4、没患感冒却咳嗽、痰多、心慌、憋气;

5、失眠、疲乏、食欲减退;

6、病情加重,四肢抽搐,呼吸暂停,紫绀,但发作后,又马上恢复正常;

7、血压下降,心率加快,面色苍白,皮肤湿冷,烦躁不安;

8、呼吸极度困难,有窒息感,咳嗽、咯出大量粉红色泡沫样痰。

对上述症状如有1-5项能对得上号者,为早期心衰的典型表现,应引起注意;如有6项能对得上号者,是由于脑缺血而引起的心性晕厥;若全部都有者则为急性肺水肿的表现。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杨杰孚

卫生部北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医院科研处处长。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分会全国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心电生理全国委员;中国老年保健研究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心血管分会委员。是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中华心律失常杂志等主要心血管核心期刊杂志的编委。

1/1页
杨杰孚心力衰竭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