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明星加油站

20120522养生一点通:王旭峰讲三高人群吃什么

现在的中老年人患3高的几率是越来越高了,那么你知道三高人群吃什么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养生一点通听听王旭峰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中国营养联盟副秘书长王旭峰,讲三高人群吃什么。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三高人群吃什么

三高的饮食

合理饮食预防“三高”

大多数青年白领生活节奏快,夜生活丰富,晚上睡得迟,早上起得晚,许多人为了省时间不吃早饭。另一部分人可能随便吃点东西就匆匆上班。午餐由于中午时间有限,为了方便和节省时间,经常以快餐为主,相当一部分人选择了洋快餐。而晚餐应酬多,经常参加宴会、酒席,喝酒多。

早餐

人体一个上午的活动所消耗的能量及营养素都是由早餐提供的。不吃早餐,到了上午9、10点钟就会出现低血糖,大脑能量供给不足,容易疲倦乏力、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严重影响工作效率。不吃早餐,到了中午就会感到特别饥饿,必然要多吃,这样会因热能摄入过多而导致肥胖。久而久之,血脂、血糖都会出现代谢紊乱,严重时还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不吃早餐而患糖尿病的危险比按时吃早餐的人要高出4倍以上。另外,经常不吃早饭,还会引起胃肠道疾病。

建议:早饭不但要吃,而且还要注意吃得合理。应该在吃主食的同时吃一些牛奶、鸡蛋、豆制品等等,补充适量的蛋白质和脂肪,还可以延长胃的排空时间,不容易饥饿。有条件的还应该在早餐时吃一点凉拌的蔬菜和水果,增加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摄入,同时有利于达到食物的酸碱平衡。

午餐

快餐尤其是洋快餐营养不均衡,一般都是高蛋白、高脂肪、低维生素、低膳食纤维型,有些甚至还有安全方面的隐患。长期食用会导致高血脂、高血压、肥胖以及心脑血管疾病。

建议:选择中式快餐作为午餐,尤其是荤素搭配的套餐。中式快餐增加了蔬菜的数量,并且很多都配有豆制品,营养上比较平衡。但是要注意有些快餐像炒面、炒河粉等也存在脂肪高、热量高、蛋白质低、蔬菜少的缺点,也不宜经常选用。 同时建议午休起来喝杯水或茶,降低血液粘稠。

晚餐

当前我们的筵席都存在三高一低(即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低膳食纤维)的现象,每种尝一遍,蛋白质、脂肪摄入就会大大超标。而且这些食品盐和味精的量要比我们日常饮食高出很多倍,长期吃过咸的食品可以导致患心血管、高血压疾病的几率比正常人高出4~5倍以上。晚餐后,活动量一般要低于白天,但是血液中胰岛素含量为一天中的高峰,胰岛素可使血糖转化成脂肪被凝结在血管壁上和腹壁上,晚餐吃得太丰盛,久而久之可导致肥胖。肥胖后脂肪细胞膜上胰岛素受体数目减少、对胰岛素的亲和力下降,出现胰岛素抵抗,导致血糖水平升高并可能诱发2型糖尿病。

建议:点菜时要进行合理营养搭配,减少畜禽类食物,可以点一些豆制品,尤其不能忽视蔬菜类食物。烹调方式可以选择一些清蒸、清炖,凉拌、热拌等。进餐时要自主控制荤菜类的摄入,一般每人每餐瘦肉类荤菜摄入在75克~150克即可满足营养平衡的需求,要给胃留有余地。吃一些主食,这样可以减少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的摄入。饮酒要适量,尽量选择低度白酒、干红或者啤酒,千万不可贪杯。日常多喝水多喝茶,现已知茶叶中含有350多种化学物质,如鞣酸,VA、VC、VB等。饮茶可补充人体必需的一些微量元素,对人体某些疾病也有防治作用。经研究表明,塔罗藏降茶可降低人体血液粘稠度,防止血栓形成,减少毛细管的通透性和脆性以及降低血清胆固醇和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并有抗衰老和增加免疫力的功效。多喝茶水可使人兴奋,有强心、利尿、收敛、杀菌、消炎等作用,长期喝茶水,能消除疲劳、增强记忆力等

三高的危害

•高血压的危害

•脑血管爆裂、心绞痛、脑血栓、高尿酸、肾脏受损、勃起障碍(ED)等

•全球高血压有5亿。中国发病率达14%;高血压引起的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成为我国城镇居民死亡的首因。

•高血脂的危害

肥胖、高血压、痛风、肝胆、胰腺疾病、动脉硬化等。高血脂是“第一杀手元凶”。

•高血糖的危害

•常伴有高血压、高血脂;三多一少(糖尿病),抵抗力减弱,后导致多种症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峰

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中国营养联盟副秘书长;国家高级营养师培训师;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搜狐吃喝美食测评团营养师;中国营养师网十佳营养讲师;多家营养师培训学校顾问、讲师;《家庭医学》杂志社专家团成员;《北京奥运》科普杂志编委副秘书长;CAC全国职业培训与就业促进专家师资委员会膳食营养课程师资。

1/1页
三高人群吃什么王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