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小暑养生 五行人养生保健要点

小暑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暑代表炎热的意思,小暑就是小热,意味着还没到热的时候,但是这个时期的太阳也是不容小觑的,不同类型的人在小暑养生也是各不相同的,接下来就一起去看看吧。

小暑养生

五行人小暑季节养生保健的要点

1、金形人:清热祛湿消暑

a、精神调养:避免情绪剧烈波动,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愉悦的精神,心境尽量放平静一些。

b、起居调养:避免烈日下长时间劳作,慎防中暑,同时夜卧贪凉,以防外邪侵袭而引发外感病。推荐文章:夏天如何消暑?

c、运动调养:宜进行低强度的以伸展运动为主的运动,如八段锦、广播体操等,以微有汗出为度。参考文章:如何预防运动损伤?

d、饮食调养:宜多吃益气养阴,消暑生津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如薏苡仁、西瓜、冬瓜、西洋参、绿豆、玉竹、石斛等。

小暑吃什么好呢?药膳可选择薏苡仁橘皮粥:薏苡仁50克,玉竹10克,橘皮5克,大枣10枚,粳米200克。将薏苡仁、玉竹、橘皮与淘洗干净的粳米同置于锅内,加适量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煨熬,待米烂粥稠即成。这个食疗偏方有清热祛湿,健脾益气生津的功效。>>>小暑节气的食谱

2、木形人:钓鱼赏花,怡养性情

a、精神调养:多参加钓鱼、唱歌、下棋、赏花等文娱活动,陶冶性情,避免情绪低落。

b、起居调养:避免大汗淋漓,以防耗气伤津;睡好子午觉,保持精力充沛。

c、运动调养:可进行低强度运,如散步、八段锦等,以不疲倦为度。文章链接:心脑血管疾病能游泳吗?

d、饮食调养:夏天吃什么解暑呢?专家介绍说,宜进食具有清热祛暑、利湿功效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可多饮西洋参茶、生脉饮、绿豆冬瓜茶等。

防中暑健康饮食:药膳可选择夏枯草瘦肉汤。具体做法是,夏枯草30克,猪瘦肉120克,法夏5克,精盐、味精各适量。将夏枯草、法夏洗净,猪瘦肉洗净切块。把全部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再用小火煮1-1.5小时,加精盐、味精,再煮一沸即成。这个食疗偏方有清肝泻火、消暑利湿的功效。>>>小暑时节吃啥好?

3、水形人:温养脾胃,忌过食生冷

a、精神调养:心情烦躁是不可取的,要保持心境平静如水,以平常心对待一切事物。

b、起居调养:睡好子午觉,保持适当午睡时间;避免汗出当风,以防寒湿入侵。

小暑节气养生

c、运动调养:可在清晨或傍晚进行低强度运动,避免过度汗出,伤津耗气。

d、饮食调养:忌过食生冷、不知饥饱,宜多进食温软食物,温养脾胃,可多饮米汤,砂仁、法夏、苡米、芡实、红豆、扁豆等。延伸阅读:夏季消暑的方法。

中医养生小常识:药膳可选择赤小豆鸡内金荷叶粥:赤小豆30克,鸡内金10克,鲜荷叶1张,春砂仁5克,粳米150克。将鲜荷叶洗净,切碎,连同鸡内金一同放入砂锅,加入清水1000ml,大火浇沸,小火熬煮20分钟,放入春砂仁后再煮10分钟,去渣取汁。将淘洗干净的粳米、赤小豆放入药汁中,添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以小火熬煮成粥即可。这个小偏方有健脾利湿,清热消暑的功效

1/3页
小暑节气小暑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