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30730养生堂:温建民讲心脏病急救方法

心脏病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急性病,有的是先天遗传的,有的是后期患上的!那么得心脏病的人如果遇到突发病情我们该怎么急救呢?今天我们养生堂节目组就请来专家温建民先生为我们讲心脏病的急救方法!大家一起看下吧!

心脏病急救方法

1.胸外按压

就是在体外对心脏区域部位胸廓施加压力,促使心脏工作,维持血液循环。这里要特别指出,应将病人置于硬板床或平整地面上,否则将会影响效果。将手的中指对着病人颈部下方的凹陷处,手掌贴在胸廓正中,另一只手压在此手上,两手掌根重叠,手指相扣,手心翘起,离开胸壁,两臂伸直垂直向下压,使胸廓下陷3~5厘米,然后放松,反复进行,每分钟100次为宜。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同时进行时,每按压30下吹气2次为宜。左前胸捶压,5~6秒一次。

2.通畅呼吸道

将病人抬至通风的地方,解开衣领扣子。戴假牙的病人一定要取下假牙。使病人处于仰卧体位,躺在坚固平(地)面上。用手按压病人额头并稍加用力,另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置于病人下颌将其上提,使头部后仰以保持气道通畅。

3.口对口吹气人工呼吸

救护者深吸一口气,用压病人额头的拇指、食指捏住病人鼻孔,双唇将病人嘴包严,再进行口对口吹气。每吹气一次,放开捏病人鼻孔的手,使其将气呼出。救护者侧转头,吸入新鲜空气,并观察病人胸部起伏,再进行第二次吹气。一般以吹气后病人的胸廓略有隆起为宜。

症状初发时

1.先解松领带、皮带、钮扣等。

2.让病人坐下,等待阵痛过去。

3.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温度适当,并安抚病人,使其精神稳定下来。

复发时

1.将医生配给的硝酸甘油药含在舌头下面,勿要吞服约3-4分钟起效。

2.若服药无效,要怀疑心肌梗塞可能,马上叫救护车送医院。 心绞痛病人随身常备解痉药物是十分重要的。

本期嘉宾介绍

温建民

温建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才学会骨伤分会副会长、北京康复医学会传统医学分会会长、中国残疾康复学会肢体残疾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骨科学会足踝外科学组委员、巴西国际中医学院名誉院长。在总结国内外大、小切口手术治疗拇趾外翻的基础上,结合中医正骨手法,创立中西医结合微创技术治疗拇外翻及相关畸形的新方法,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获200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经科技部推荐参加德国“新思维、新发明、新技术国际博览会”并获得金奖,被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向全国推广,已在国内20多个省市推广使用,治愈了近万例患者,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影响波及东南亚及欧美地区。

心脏病的症状

心脏病发作前常常有一些征兆,但常常被人们忽视,以致贻误诊治时机。而如果我们能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那将会对及时发现并诊治心脏病有一定的帮助。

消化不良

有些人由于患过胃病, 所以很容易把胃病与心脏病引起的胃部不适混为一谈。与一般的胃病不同,心脏病引起的胃痛很少会出现绞痛和剧痛,压痛也不常有,只是有一种憋闷、胀满的感觉,有时还伴有钝痛、火辣辣的灼热感及恶心欲吐感,大便后虽会有一些缓解,但不适的感觉不会完全消失。

下颌骨疼痛

下颌骨两侧疼痛,有时扩散到颈部一侧或双侧。

前臂和肩膀疼痛

尽管左臂和左肩受到影响为常见,但严重时也会放射到右臂,当然仅右臂一侧出现疼痛者是极为常见的。尽管疼痛不太严重,但要举手抬臂也很困难。疼痛一般为钝痛,而不是剧痛,也不会扩散到腕部和手指,通常仅限于前臂内侧,这个一定要和颈椎病相鉴别。

呼吸急促

有些心脏病患者除了常见的症状外,还会出现呼吸急促、喘不过气来的现象,这种呼吸困难常被人们称为“气不够用”。静坐几分钟后,呼吸似乎可恢复正常,但是当患者重新走动时,喘息又开始。这种喘息常常被人忽视,尤其是患有肺病老年人,更易被忽视。

严重疲劳

急走之后出现严重疲劳,疲劳得连伸直身子的力量都没有。疲劳并不局限于身体的某个部位,而是全身性的。如感到前所未有的严重疲劳,就应立即上医院检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温建民心脏病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