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健康早班车

20120415健康早班车视频:刘汶讲护肝最好方法

肝脏的功能是很强大的,但同时它也是很脆弱的,要求我们在平时生活中要好好的保护才行,平时我们要如何养肝护肝?护肝的食物都有哪些?在本期的健康早班车视频节目中,我们请来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刘汶教授,请他为我们讲解护肝好方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护肝好方法

一、美味勿多食

暴饮暴食会引起消化液分泌异常,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果。避免吃油腻、煎炸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刺激大,难消化。辛辣、油腻、煎炸的食物只会加重肝脏的负担。

二、营养要充足

肝细胞对多种营养素的缺乏十分敏感,尤其是优质蛋白和维生素的缺乏,会引起肝细胞的损害。所以日常生活中,要多吃富含蛋白质的瘦肉或鱼类、蛋类、乳类,还应多吃些大豆制品。冬菇、猴头菇和灵芝类食物有帮助肝脏解毒的作用,同时也能提高免疫力。

三、心情要舒畅

抑郁和愤怒等情绪因素影响内分泌调节,降低免疫功能,加速肝病恶化。中年人承受着来自工作、家庭、社会等多方面的压力,情绪常常不稳定,因此,要学会自我调节,努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这样才能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四、适当运动增强体质

经常锻炼是护肝的好办法。锻炼不仅可促进血流通畅,使肝有足够的氧和营养物质供应,而且可加速新陈代谢,起到保肝作用。

加强身体锻炼如散步、打太极拳、气功等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进行气功锻炼,机体内部调节功能加强,自身的免疫力逐步增强,对机体,对肝脏起保护作用,同时气功可以增强机体各个系统的功能,对缓解肝炎患者的临床症状有积极的作用。

护肝的食物

青色食品

青色食品是养肝护肝的佳选择,可以促进肝气循环,舒缓肝郁、保护视力。因此,应多食用一些青色食物,如黄瓜、芹菜、菠菜、花椰菜、海带等。

绿色食品

绿色食品是保肝养肝的佳选择,例如木耳、香菇等食用菌含有较为丰富的多糖类物质,对于加强肝病病人机体免疫功能十分有益。对于新鲜的蔬菜,患者既可以生食,也可以煮汤,每日交换食用,更好的保护肝脏。

酸味食品

在日常饮食中,还可以适当食一些酸味食品,这类食物比较开胃。生活中山楂、橘子、葡萄等;酸味食物并不是一年四季都适宜吃,比如春季肝气旺盛时,就不可以吃太多酸味食品,否则会造成肝气过盛,影响人体健康。

奶制品

主要为补充蛋白质,但以酸奶为佳,因酸奶可调整肠道菌群促进毒素排出,另有酸奶可促进干扰素生成一说,帮助保肝护肝实现增强免疫的功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富含vc的食物

一些富含vc的食物有助肝脏排除毒素,对养肝护肝有着非常神奇的效果。这类食物有:柑橘、西红柿都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也是很受大家喜欢的食物,这类食物还具有滋阴养肺等功效,可作为肝炎患者的日常膳食。 但不可多食,多食易上火,空腹食用伤胃。

鸡蛋

鸡蛋中富含大量的蛋白质、卵磷脂,对于修复细胞的同时可促进细胞再生,修复肝脏组织有着重要作用。因为鸡蛋中的蛋白质与人体类似,所以消化率达95%,但是切忌,每天一到两个即可,多不超过三个,太多浪费且影响消化。

本期嘉宾介绍

刘汶

女,感染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1963年3月19日出生于河南省信阳市。祖籍江苏省泗阳县。1980年考入河南中医学院中医系,1985年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1987年考入中国医科大学,攻读中西医结合消化专业研究生,1990年毕业获医学硕士学位。曾在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及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进修学习。长期从事胃肠道疾病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曾师从脾胃病专家李乾构教授学习,中西医基础好,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擅长治疗病毒性肝炎,肝硬化,以及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便秘、功能性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口腔溃疡、脂肪肝、慢性胆囊炎、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

现为北京市突发公共事件中医药应急专家委员会专业组专家。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北京中医药学会感染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肝胆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精神卫生(心身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联脾胃病专业委员会理事,世界中联亚健康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杂志社》编委会特约专家。《光明中医》杂志社编委,《中国医药导报》杂志社特约专家。《中华中医药杂志》及《中国实验方剂学》审稿人。第三批全国名老中医李乾构传承弟子。全国名老中医危北海工作站负责人。北京市第二批“125”人才Ⅰ类人才。2005年度北京市属高校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首都医科大学优秀教师。2008年度入选北京市“十百千”优秀人才的“百”类人才。2008年度经考试选拔进入第二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同年入选全国优秀传染病人才研修项目。

承担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及首都发展自然科研基金关于中医药对消化道动力研究课题的负责工作。已在国家级及省级医学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加了《实用中医消化病学》、《中医消化病诊疗指南》等书的编写。

1/1页
健康早班车视频刘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