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20130919健康来了:王国宝讲百年养生酒的养生功效

又到了健康来了的时间了,今天是中秋节,是合家团圆的时候,一家吃饭少不了的东西除了月饼还有什么呢?当然是酒了,有人说喝酒伤身,今天我们要推荐一种养生酒,这种酒就是百年养生酒,这是王国宝带来的秘制酒,一起看看这种酒有什么功效!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国宝

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代表性传承人。

鹤年堂成立于1405年(明永乐三年),是元末明初医学养生大家丁鹤年创建的。600多年来,鹤年堂保留了中国中医药养生的珍贵技艺,而“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代表性传承人王国宝便是将这技艺了然于胸的人,他日前荣获北京市商业服务业第三批中华传统技艺技能大师称号。他表示,鹤年堂传承膏方技艺,做成膏方产品,把中医药养生产业激活。

百年养生酒的养生功效

养生酒第一功劳――― ―― 暖身

酒是温性的,古人喝酒一般要“烫”一下再喝,这样更能发挥酒的暖身作用。

秋冬季气温低,不少人有手脚凉的问题,不妨吃饭的时候也“烫”点黄酒或米酒,或者平时烧饭做菜时可以添加少许黄酒。

在养生酒里,醪糟特别推荐大家喝,因为它的酒劲很小,还有活血、驱寒、暖身之功效,特别适合平时喝。

养生方推荐:醪糟果汁

醪糟的喝法很多,加入猕猴桃汁、橙汁、柠檬汁、草莓汁等果汁制成风味别致的果汁醪糟,或者直接加入切成丁的水果,制成醪糟水果。另外还可以加到汤圆里,制成醪糟汤圆。做法是:将适量水煮沸,加入汤圆煮至汤圆浮出,再加入适量醪糟和适量白糖即可食用。

养生酒第二功劳――― ―― 止痛

有类风湿问题的人,秋冬季往往容易犯痛。中医说“治痹症里头,可以弱酒”,这里的弱酒指的是花雕、黄酒和料酒,这些酒都具有通络活血的作用。可在煎中药的时候倒上一点酒,帮助通经活络。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些酒不能用二锅头这样度数太高的白酒。此外,容易痛经的女性朋友,可以吃些醪糟,有不错的活血通经的作用。

养生方推荐:醪糟蛋

醪糟鸡蛋不仅营养丰富,还能缓解痛经。做法是将醪糟加适量水烧开后,打入鸡蛋,并撒入开心果、杏仁、花生、葡萄干、核桃仁和适量白糖等,后加入热的牛奶。

养生酒第三功劳――― ―― 养颜

不少女性朋友常常为了脸上的雀斑、黄褐斑苦恼,这类病征往往多见肝郁气滞,伴随有胸肋胀痛,月经不调,或伴有胸闷、气短、喜欢叹气等。用黄酒泡上一些疏肝理气的中药,可以起到养颜祛斑的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水果酒的作用

葡萄干酒的保健功效及泡制方法

泡制方法:葡萄干500克,冰糖250克,白酒2500克。一同泡酒,泡制10~20天即可饮用。

功效:葡萄干性平,味甘,微酸。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生津液,利小便的功效;葡萄干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氨基酸,常食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者有补益作用,还是妇科病的食疗佳品。但葡萄干含糖量高,葡萄干与葡萄相比热量是341:43,因此不宜多吃。饮酒量要根据体质不同来定,应尽量少饮。

水果泡酒的保健功效及泡制方法

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水果酒类型较多,有枸杞果酒、桑椹酒、石榴酒、猕猴桃酒、五味子酒等众多品种。酿造果酒的水果以猕猴桃、杨梅、橙、葡萄、荔枝、蜜桃、草莓等较为理想。李子、樱桃、蓝莓都可以制成果酒,下面为读者朋友介绍几种常见水果酒的泡制方法:

樱桃酒

樱桃500克,冰糖200克,52度以上的白酒500克,樱桃洗净,完全晾干后,去除蒂头,用刀在樱桃上割划数刀;以一层樱桃、一层冰糖的方式放入广口玻璃瓶中;再倒入白酒,然后封紧瓶口;放置于阴凉处,静置浸泡三个月后,即可开封滤渣装瓶饮用。

功效:樱桃酒具有改善贫血、补元气、祛风湿、疏通经络之功。

蓝莓酒

蓝莓1000克,蜂蜜100克,52度以上的白酒1700克,将成熟且无损伤的蓝莓冲洗干净,然后将水分彻底擦干,用布袋装好,将以上材料放入玻璃容器中,加入蜂蜜及白酒后密封保存在阴凉处。3~4周后将材料取出,酒再放3个月左右即可饮用。

功效:长期饮用可以养颜润面,延缓衰老,同时还可以预防疾病,强身健体。

李子酒

将红肉李子洗净,晾干,每粒果实深划几刀,置入容器中,放一层李子铺一层砂糖,存放40~45天制成李子酒。

功效:有舒筋、行血、消除疲劳的功效。

提示

1.为保持水果的醇香,不建议多种水果混合泡酒。

2.石榴不宜泡酒,因为泡酒后其酸涩成分对心脏的供血有收敛作用,会引起心烦、心慌等症状。石榴皮酸涩收敛,具有止泻、止血、安蛔之功,适于久泻、出血、蛔虫等证。

1/1页
广东健康来了王国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