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肝癌的早期症状 七典型症状不可忽视

·生姜食用不当或可导致肝癌·怎防肝癌远离肝癌学会4个方法·保肝学会4措施

体检:

医生会询问有无肝区疼痛、消化道不适、发热及近期明显体重下降等。过去有无慢性肝炎、肝硬化病史,家族中有无类似的疾病。对患者进行体格检查,尤其是有无黄疸、浅表的淋巴结肿大,有无肝硬化引起的肝掌蜘蛛痣,肝脾肿不肿大,有无腹水、腹壁静脉曲张等。

医生会要求化验血常规、肝功能、凝血功能及AFP等,了解有无贫血,肝脏功能如何,有无AFP的异常增高。

普通B超或彩超检查,可以初步了解肝脏质地,有无硬化,脂肪肝等;发现肝内的病灶并判断病灶的性质。进一步检查CT、磁共振(MRI),明确肝脏肿块的大小、部位、与肝内大血管的关系,对判断肝内病灶的性质很有帮助。

护理:

肝癌病人应该多休息,如体力许可也可适当运动。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不主张盲目进补,但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入,不必忌口。如有腹水,应吃得淡些。

病人的心理调节很重要,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不要盲目服用各种所谓的“保肝抗肿瘤”药物,应由专科医生指导,以免加重肝脏负担,不利于肿瘤的康复。不能“病急乱投医”,秘方、土方大多不可信,有时有害而无益。

肝癌患者的饮食

1、饮食多样化,注意食物搭配,做到色、香、味俱全,以利增进食欲,肾虚患者也要注意饮食。

2、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低脂肪食物。限制动物油的摄入。

3、进食应以易消化的软食为主,忌坚硬、辛辣之品,少食煎炸食品,少量多餐。避免有刺激性及植物纤维素多的食物,以免引起伴有肝硬化患者发生食管或胃底静脉破裂出血。

4、多食新鲜蔬菜水果,饮用果汁饮料,补充维生素。

5、发热病人多饮水,以利热量散发。

6、吐频繁者应暂时禁食,以免食物对胃产生刺激,增加呕吐次数,消耗体力。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肝癌早期症状 七症状不可忽视·8征兆可能是疾病侵袭

2/12页
肝癌的早期症状肝癌晚期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