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8条体育健身小常识 让你避免健身损伤

健身是当下流行的运动,种类繁多,适合各类人群锻炼,但是健身过程中难免出现意外或者损失,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那么我们该如何防治这些损伤呢?体育健身中有没有一些注意事项呢?下面就让小编来说说一些体育健身小常识!

8条体育健身小常识 让你走出健身误区

1、剧烈运动时和运动后不可大量饮水:

剧烈运动时,体内盐分随大量的汗液排出体外,饮水过多会使血液的渗透压破坏体内水盐代谢平衡,影响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甚至还会发生肌肉痉挛现象。由于运动时,需要增加心跳、呼吸的频率来增加血液和氧气,以满足运动需要。而大量饮水会使胃部膨胀充盈,妨碍膈肌活动,影响呼吸;血液的循环流量增加,加重了心脏负担,不仅不利于运动,还会伤害心脏。此外,大量饮水会使胃酸浓度降低,影响食物消化。

2、 什么时候是佳锻炼时间?

大多数人的锻炼时间都选在早晨。那么,找出适合于你的时间,可以帮助你不至于耽误其他事情或忘在脑后。有关研究表明,人的体温在下午的后半段达到高。因此,好的锻炼时间应该是下午。不过在早餐之前,做30到40分钟的有氧运动或卡迪欧机练习,能比其他时间段多消耗掉一些脂肪。由于下午肌肉温度高一些,所以力量的顶峰是在下午。虽然这时的肌肉弹性要好一些,但精力不易集中。在早晨锻炼可以起动你一天的新陈代谢,并使其在好几个小时内保持水平。另外,许多人发现在早晨锻炼可以使他们精力充沛并保持正常的食欲,而到了晚上做一些放松练习,对解除一天的紧张效果极。

3、体温调节上起作用。

有些人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突然受到惊吓时,手掌、足底、腋窝部以及面部都可出汗,这叫精神性出汗,即是出冷汗。有些人食用葱、蒜、辣椒、杨梅、酸杏等酸辣食物时,颜面和颈部常出现汗珠甚至大汗淋漓,这叫做味觉出汗。

大腿、阴部、腋下、乳房下方,汗水较多,而且不易蒸发而发生臭味。鼻子能闻到的汗臭,多半是两侧腋下的汗腺发生异常而造成。

专家认为运动中出汗功能佳,既能结实肌肉,锻炼身体,又能松弛神经,有利于美容皮肤。有人认为沐浴出汗有利于健康,但不宜太久,好不超过15分钟,否则人体吸入热气太多,其效果适得其反,会使皮肤干燥。中医临床认为,外感出汗而热不退,多数是邪已入里;经常出汗,并觉肢体气力不足,或怕冷的,这是"自汗",属于阳虚;入睡即出汗。醒后自汗止,这是"盗汗",属于阴虚;汗液像油样粘腻、淋漓不止,称为"绝汗"多见于危重病人。

4、身体锻炼的必要知识

身体锻炼前要做准备活动,给机体一个适应的过程,运动后要做整理活动,让机体逐渐安静下来,以免造成对心脏的伤害。身体锻炼应全面均衡发展,还要参加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全面锻炼自己的身体,努力克服单一体育活动对你身体发展的局限性,保证自己身体各器官机能均衡发展。参加体育锻炼更要持之以恒,张驰有度,不能“一曝十日寒”,否则健康会离你很远。

1/3页
健身注意事项健身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