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42式太极拳

太极拳流派 教你怎样练好42式太极拳

第九、上下相随

上下相随,即人 体以腰为轴,腰以上为上。腰以下为下,腰脊为联系上下体的主动轴。上下相随要求内三合、外三合和内外相合。内三合即心与意合,意气相合,气力相合;外三合 即肩与胯合,肘与膝合,手与足合。《拳论》云:“发令者心,传令者手,观色者目,手、眼、身、法、步一齐俱到,缺一不可。”手到之处,足必相随,太极拳转 换时为明显。说动,全身无处不动,像大海的波涛,汹涌澎湃;说停,周身都停,身体稳似巍峨高山,动静分明,静中有势。

打太极拳必须达 到内三合和外三合的统一,内外相随,上下相随。何谓内三合,既心意相合,意气相合,气劲相合。何谓外三合,既手足相合相齐,肘膝相合相齐,肩胯相合相齐。 内外相随既是内在的沉气与外在的沉肩坠肘,松胯圆裆之随。上下相随既头往上虚顶与沉肩坠肘相随,形成阴阳对拉劲;气沉丹田、后撑命门与脚下劲上反相随;手 上动作通过腰的主宰与下肢腿脚动作相随。不动全身哪也不动,一动全身协调运动。

第十、圆活舒展

圆活舒展,表现 了太极的美观,同时说明只有练到一定程度,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做到这一点非常重要,一是要要求动作大而不僵,非常舒展;二是外在动作要抱大圆、绕大圆, 内在体现为内气随动作进行圆的运转。因此,太极拳在行拳时,要慢要粘,动作也要随内气的运转而行,因为气走得不会太快。要想加快动作,那就得给内气加暗 劲,加速内气运转。陈式太极拳新架一路和二路的快慢相间,对这个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圆活,不仅表现在动作上,还表现在手型上。手指自然张开,虎口撑圆, 整个手掌成抓篮球的形状,掌心要成圆。做动手动作时除胳膊是圆的,手也要出弧度,形成外棚劲。这样手臂抱成圆,球型旋转。

第十一、连绵不断

在太极拳的整体 套路中,从起势到收势。一势连一势运转不停,除脚法处,身架的高度也不变。在动作与动作连接时,也能不停,只是改成了下沉,外沉式,内沉气,连下一个动 作。外家拳术,其劲乃后天之拙劲,故有起有止,有续有断,旧力已尽,新力未生,此时易为人所乘。而太极拳则自始至终,连绵不断。《拳论》说:“如长江大 河,滔滔不绝”。

第十二、反式呼吸

太极拳呼吸非常讲究,起势和收势,必须配合呼吸,因为起势很关键,起的好坏决定整套拳打的是否舒服。收势呼吸也关键,关系到收气到丹田,对养生产功力非常有好处。

一是太极拳起势时,两脚叉开,重心移到右脚时气从丹田顺任脉沉到会阴,当左脚上提时气从会阴走督脉提到后背,当左脚下落时,气绕过百会又沿任脉到丹田,形成气的逆转一周,这就是人们所称的小周天。

当双手平举时气又从丹田绕过到后背,然后沉肘,这时气会从后背下沉到命门,也就是后腰处。后松膝松胯,身体下沉,气顺两腿的经络下沉到地下,同时感到地下给我们一个反作用力,这时身体沉稳了,有劲了,就开始做下面的动作。

二是收势时呼吸,先自然呼吸,一吸一呼,让手在腹前带动内气以丹田为中心逆转一圈,然后,吸气,两手下撩外分,让气从丹田顺任脉下沉到会阴。继续吸气,当手往上撩时气绕过会阴,沿督脉上升过玉枕,绕过百会。当两手掌下按时,开始呼气,气顺任脉下沉到丹田。

三是在太极拳运行之中,呼吸总的来说是自然呼吸。但也有规律,手腿上提、上升时吸气,下落时呼气。蹬脚、分脚开始时吸气,蹬出时屏住呼吸;太极拳开时吸气,合时呼气,如42式太极拳的开合手动作,实际是孙式太极拳的起式;蓄力时吸气,打出时呼气。

第十三、内气运转

内气运转,对于初学者来说,可能没有感觉,你可以相像,长了就有感觉了,非常美妙。对多年打太极拳的人来说,是有感觉的。其实这是产生了太极内功的表现。气给哪到哪,让它转,它就转,这也是打通大周天的表现。

当你打拳抱球时,手一动,就觉有一个气团在动,手做圆型运动,气也随手领,以丹田为圆心,进行上下的顺转或逆转。当你手做平行运动时,气团以代脉为周长绕命门和丹田顺转或逆转。动作越是舒展,气团就越大;功夫越大,气团也就越大。

气团的运行不会太快,要缓要慢,如果让球加速,就突然给暗劲使气球形成个顿差,在外形上就形成了太极拳的快慢相间。这在陈式太极拳新架一路和二路中表现的非常明显。

2/3页
42式太极拳的好处42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