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推手八法教学

太极推手是太极中重要的实战技能,提到推手就不能不说推手八法,你知道推手八法是什么吗?不清楚的话就赶紧来看看吧!

所谓“八法”,即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八大劲别。它是太极拳技击基本的劲别。无论是练架,还是学练推手,都要细心研究技击八法。学者须明打手歌之理:“掤捋挤按须认真,引进落空任人侵。”理解《拳经总歌》首句:“纵放屈伸人莫知,诸靠缠绕我皆依。”这些都强调了技击八法。对八法的研修,既明各自特点,又要辩证使用。应以理解、总结、练习、掌握、巧使的程序,努力求达太极八法。

“掤劲”,是太极拳的技击主要用法。“掤”,顾名思义如双手掤物,下按上掤。

“捋劲”,采用向心力,顺对方劲力来向,以腰旋转催力,气贯于双手,将对方劲接过来,双手牵引,变换重心,利用合力,把对方抛送出去(即顺手牵羊势)。

“挤劲”,采用离心力进攻手法。挤劲是趁对方抽身的空隙,我在上肢不失重心的原则上用掤劲伸长来威胁对方的逼法。

“按劲”,即离心力,顾名思义,有压之意,也有“封闭”之意。按是用单手或双手向下而又向自身的方向用力下沉和引带的弧形动作,以微微带弧形向前上,或中或左或右,按击对方。

“采劲”,如采花摘果之态,是用双手上下相合,以腰发力,催搭于双手及膊,运用短劲,符合力学的扛杆原理,来控制对方的动作。

“挒劲”,是以横力取直劲的技击方法。它以腰缠丝螺旋,将对方来力滑空,顺势击发对方。

“肘劲”,在太极拳技击用法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用时要求方向要准,上下要合,沉肩屈肘,劲力要冲,肘到身拥,用肘应注意分寸。

“靠劲”,顾名思义即依靠之意,当自己将要失重的一瞬间,先靠住对方,稳定重心。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