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蓄劲和发劲怎么练

“蓄劲”与“发劲”是太极拳重要的近战技巧,那么你知道“蓄劲”和“发劲”怎么联系么?不清楚的话就赶紧来看看下面的文章吧!

“发放”是将对方腾空掷放出去或使对方失去平衡而跌出,是陈氏太极拳推手较技中重要的技法。太极拳注重不击则已,一击中的。击法随势而拿,拿法随势而发,千变万化层出不穷,惊、战、弹、抖威不可挡。尤其是推手较技中的拿法,不仅只限于反骨与抓筋拿脉,而且还侧重于拿住对方的劲路,这要比一般拿法巧妙得多,难度也大,只有功力高深的人才能做到。为此,从人体骨骼和力学原理上看,能串死对方腰脊、牵动人体重心的有效部位是肩部,坟武术上有,“金肩”“银胸”“稀拉肚”之说。推手较技中“拿”与“发”多是找“梢节”,制中节”,串死“根节”,不管是快劲慢劲,多能事半功倍,一一奏效。

欲求发放,光先明蓄劲。拳论曰:“蓄劲如开弓,发劲如放箭,蓄而后发。”因而,要求蓄劲过程中,首先将周身之劲蓄得住,蓄得足。又要肢体具备五张弓之能,蓄而后发。但是,必须做到以腰弓为主,其余四弓为辅,并且还需要五弓之劲合为一体,阴阳转换,松紧得当。所以在蓄劲训练过程中,要将周身之气聚集于丹田之内,体内之劲除顶头悬外全部松至脚底,以助脚底之劲上翻传导。拳论有云:“擎开彼劲借被力,引到身前劲始蓄,松开我劲勿弛屈,放时腰腿认端的。”由此可见,蓄发时要细心体悟揣摩,以求得引而始蓄、蓄而后发,蓄发连续,不可断劲。在此原则指引下,必须明其聚,贵其速,神其用,适其发,方能运用得当。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