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24式太极拳分解教学(一)

24式太极拳是为了便于普通群众练习而在杨氏太极拳的基础上简化而来,那么你知道24式太极拳有哪些特点么?在练习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呢?不清楚的话就赶紧来看看下面的文章吧!

24式太极拳是国家体委组织专家,在杨氏太极拳的基础上,简化原有套路而创编的。它虽然仅有24个定式动作,但却保留了原有杨氏太极拳的技术精华,不仅具有极佳的健身功能,还蕴含着丰富的技击招法,具有“武”的味道。这里将24式太极拳中的典型动作加以拆解,一可以帮助读者理解动作,体会劲法;二也可以得到技击应用的示范,学几招防身术,增强学习的兴趣。可以说,太极拳的技击法是太极拳的上乘工夫,因为在实战中可以切实体会太极拳“绵里藏针”、“外柔内坚”的劲法,对太极拳虚虚实实,变化无穷的奥妙,及“四两拨千斤”的效能有所认识。当然,古拳论有“势无定型”之说,要想将拳练得“得心应手”,乃至“阶及神明”,照本宣科是不行的。因此,这里的拆拳仅做示范,真正应用尚需随机应变,就势而发。

(一)起式

1.身体自然直立,两脚并拢,头颈正直,下颌内收,胸腹放松,肩臂松垂,两手轻贴在大腿外侧;精神集中,眼向前平视;呼吸保持自然。

2.左脚向左轻轻分开半步,与肩同宽,脚尖向前。

3.两手慢慢向前平举,手指微屈,手心向下,举至与肩同高,两臂距离约同肩宽,肘微下垂。

4.上体保持正直,两腿缓慢屈膝半蹲;两掌轻轻下按,落至腹前,掌心向下,掌膝相对。

要点:屈膝程度要因人而异,一般说来,大腿与地面成45。~60。斜角。整个拳套,除少数动作(如仆步、开立步、独立步等)身体有明显升降外,应保持高度大体一致,不要忽高忽低,起伏不定。

(二)野马分鬃

1.乙上步用左拳击打甲胸部;甲用左手格抓乙的左腕部。

2.甲右脚迅速上一步,别住乙方的左腿,同时,左手穿过乙方的左腋下向其颈部穿出,并向右后反别,可使其倒地。

[要点] 整个动作要求协调一致,充分利用弓腿进身带身靠的力量将乙方跌出。

1/1页
24式太极拳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