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教程 练习太极拳要避免急于求成

二、走架急于求成

急于求成总是急于把拳打完,省出时间来干点别的事。赶着打拳,总比不打好。可匆忙草率、心浮气躁,就不如聚精会神慢慢打收效大。

太极拳讲究“因敌变化”,“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但是,总体说,还是讲究以慢制快、后发先至,不同于“手慢让手快”的常规。这是对打手而言。至于个人走架,传统杨式太极拳也有快架练法,为了体悟快速节奏,也可以特意快练。但是,总起来说,还是要慢不要快,“运劲如抽丝,迈步如猫行”。

为什么走架要慢?因为每一动作,都要细心检查是否从头到脚姿态完全正确,是否肌肤关节肢体感官脏腑神经全身各处“一动无不动”,是否做到松轻、柔和、匀缓、圆活、变转、叠折、连贯、整合,是否达到松体、固气、凝神、用意……总之,各项要领是否都“无过无不及”。稍有不合,即速改换。这样练拳,怎能不“静心”、“沉着”,快了怎么行?

慢孕育快。要锻炼中枢和末梢神经的感觉敏锐性和反应快速性,甚至“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必须慢练。打手时要能“急应”,走架时就不能快。

慢,有利于每一动作到位、意气贯足;利于思维、想像和记忆招式;利于体会和掌握要领;利于守中气,绝杂念,含眼光,凝耳韵,只想拳不想拳外任何事,使大脑皮层绝大部分处于抑制状态,得到休养。现在国外提倡“锻炼大脑”。练拳要想拳,想拳就是练脑,对延缓脑衰十分有益。打拳时想拳,就要慢。打拳后闲暇时(例如睡前醒后)也要在头脑里打打拳。习练太极拳要学思结合,同样可称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慢,可以使矮身屈膝的时间延长,强化腿部大肌肉群,是耗能较多的大运动量锻炼法;又可以减少体力消耗,是小运动量锻炼法。这种锻炼方法特别适合于老年人。慢,还可以保持呼吸自然深长,增加换气量;可以使心脏跳动有力,加速血液循环。这种有氧运动尤其有益于老年人。

也不是越慢越好。要根据每次打拳的目的、个人爱好、体质特点、功夫深浅、掌握不同速度。一般说来,24式用4~6分钟;88式用15~20分钟。初学者更宜求慢。

2/3页
太极拳教程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