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赵堡太极拳起势教学

太极拳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所以太极拳也有许多分支,赵堡太极拳就是其中之一,你知道怎么样练习赵堡太极拳么?不清楚的话就赶紧来看看吧!

赵堡太极拳拳架套路是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编排的

赵堡太极拳每一式动作都要求全身的整体配合,全身协调一致,上下相随。但从架子的顺序分析,架子的编排表现出由浅到深、由易到难的练习意图。前面的约二十个式子是偏于练习手、掌、臂及脚的起落,划圈动作较单向。从第二十式开始有拳、捶的动作,转身连环的动作。从三十八式开始动作的难度有所增大,有踢蹬,二起拍脚,跳换脚,单腿,站立手推蹬脚,单腿支撑翻身的动作,有肘的动作。从七十一式“跌岔”开始有仆步,旋转,扫腿,金鸡独立震脚等较高难的动作,这种难度较大的动作一直延续到单摆莲,七星下式,双摆莲等式至结束。这种由易入难,由浅入深的编排能让学者顺序前进,同时适当的重复一些动作,难、易相交,使学者比较易于接受。这种符合学拳规律的编排体现了前辈太极拳家的苦诣。

赵堡太极拳对用意的要求

用意不用力是前辈太极拳家总结出来能反映太极拳特点的一个高要求,赵堡太极拳同样重视用意不用力。赵堡太极拳用意有着特别的内容,一般太极拳要求走架练拳时必须不用拙力,用意识引导动作。赵堡太极拳除了有这样的内容外,开始练赵堡太极拳的人必须十分注意用心去设想各个式中的用法,每打一式,要明白该式的意义,即明白自己在练拳时,对方从哪个方向。甩什么手法打来,我从哪个方向,用什么手法去应对方,在这里所谓意即是无论对方从那个角度用什么手法、腿法、身法来击,我都能观测到,并有相应的对付办法,这个应付过程为意。不单纯是所谓意到气到,气到劲自到的操作。

赵堡太极拳的用意,是由无到有,由淡到浓,熟练后,特别是到代理架练习时渐渐做到意已完全自然而至,身体随对方突然击来。无意识地良然接应。这时候,意与身体的自觉反映融为一体,是一种随心所欲应物自然的较高境界。随着习练者功力提高,意不再象开始那样强烈了。这是一个意由强到淡,有即有,无即无的高级层次。

总之,赵堡太极拳对用意有独特的要求,初学者按此要求去做,久而久之会登堂入室,不难窥其堂奥。

起势

动作要领:在两臂未举之前,应仔细检查一下预备式是否符合要求,头颈应正直松竖,下颌略向后收,意寓顶劲,眼向前平视。含胸拔背。然后开始做动作,这时思想要集中在动作上。­

第一步,两臂缓慢向前轻轻抬起至高与肩平,手心向下,十指微曲,要轻灵无滞,两臂平举的速度确定整套太极拳的速度。做两臂平举时,先要意识到怎样举,然后再徐徐举起,两臂前举时两肘不可挺直,须有下坠之意。即使是已经练得很熟练,也要这样做。否则,内外动作容易散乱。 ­

第二步,两臂与肩平后,由吸气转为呼气,双手下按掌心吐力。随手下按至跨前(或跨侧)掌心向下,同时屈膝下蹲,确定整套拳的高低程度。双手下按时要用意识沉肩坠肘,使膝肘相对,两肩不得耸起、紧张或用力。必须松开下沉。十指随呼吸而张缩。下按到极点时,要呼出全部空气,十指伸张。沉肩坠肘,两臂前举及两掌下按时均须沉肩坠肘。两肘下沉带动两掌下按时,要以肘尖带动手掌,在两掌已按到两胯前,仍然要求坠肘。(这时的坠肘可以这样理解:就是两肘微曲,使小臂微弯,这样肘尖突出,仍然可以达到“坠肘”的要求。要做到坐腕。所谓坐腕就是把掌根下沉,注意不要用力翘起,要自然才能把劲贯至掌根,手指也有微胀的感觉。能坐腕才能“形于手指”。从两臂上举到两掌下按其间不可停断,要均匀圆活,绵绵不断,在两臂举至肩平时即下落,不可停顿,要做到“似停非停”。 ­

在这个阶段,关键要练姿势的正确、熟练、自然、协调。要调节到符合生理自然条件,特别注意不可养成前俯后仰的毛病。­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