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郑冬霞陈式老架一路教学(九)

太极拳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陈式太极拳是其中具代表性的一支,那么你知道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怎么练习吗?不清楚的话就赶紧来看看下面的文章吧!

老架一路以柔为主,柔中有刚,其特点是舒展大方,步法轻灵稳健,身法中正自然,内劲以缠丝劲为核心统领全身;动作如行云流水,绵绵不断,一动皆动,一静具静,发劲时松活弹抖,完整一气;在劲力上以掤、捋、挤、按为主,以采、挒、肘、靠为辅。练习时要求做到虚领顶劲,立身中正,松肩沉肘,含胸塌腰,屈膝松胯,裆劲开圆,呼吸自然,气沉丹田,以腰为轴,节节贯串,虚实分明,上下相随,刚柔相济,快慢相间,外形走弧线,内劲走螺旋,整套拳没有平面,没有直线,非圆即弧,浑然一圆。练习时,要把意气锻炼贯彻拳路的始终。

第三十三势二起脚(一名踢二起)

势名考释:

前两势是单踢法,这一势为连环双踢法,也就是先左踢,后右踢的连环右踢的方法。各式太极拳均同名,陈氏老架也称为“踢二起”。

要领:此势共7个动作。眼法先右前,后右后,后向正前方;身法左、右、右、右、左、左、左凡7转;步法从前势左弓蹬步变左半盘步,内八字马步,手法包括右侧,右转肘靠,右转左兼右扫带、左引右踢、左侧等法。

第三十四势 护心拳

此势考释:

此势手法都是围绕胸部反复运动的。主要保护胸肋,名为护,十分恰当。陈氏太极拳在此处也名“兽头势”。陈鑫先生在《陈氏太极拳图说》中将此势叫做“兽头势”,但在七言俚语又名“护心拳“,一势两名,练法不一。今录出陈鑫先生七言俚语以供研究:“两拳上下似兽头,左足西往又东收。护心拳里无限意,欲用刚强先示柔。”

杨、吴各式太极拳则将此势动作分开,名为左、右打虎势,取象形之义,也有道理。

要领:此势共7个动作。眼向右前方;身法左、右、左、左、右、右、左凡7转;步法从右小侧马步,变右弓步、右前虚步、右扑步、右半盘步、右侧马步;手法包括:左收、右前、右进步靠、肘、挤、等法。

第三十五势 旋风脚(一名踢一脚)

势名考释:

此势前三动作手、足均由右向左旋转,如旋风之状,后方以双手横开,左足向左横开,如同旋风越刮越猛,故名“旋风脚”。老谱名“踢一脚”。其他各式太极拳无此名。

要领:此势共4个动作。眼法先向正前,后转向左前;身法右、左、右、右凡4转;步法从上势护心拳的右侧马步变右半盘步、右小盘步、右独立步;手法包括右转掤、左转捋、右转封掤、右转左手掤打、左膝平攻等法。

此势虽用腿法,却非蹬、踢。因蹬踹都是对方在我前方,捭法系对方在我右侧;此则我从原来斜对面向左后发劲,又以左膝从他的右侧。所以左手从他的前面向左后发劲,又以左膝从他的后面向左前发劲。手足前后夹击,使之成为背势。

第三十六势 蹬一根

要领:此势共5个动作。眼法从前势旋风脚由左方转为右后方,但因身步向右转过180°,所以它第二动作为眼法向左前方,从第三至第五动作又转而向右;身法右、右、左、左、左凡5转;步法由右独立步变左侧马步,右小侧马步,成左独立步;手法包括右转身右截掤、左进步挤、右转身收掤、下掤变拿,右打右下击蹬法等。

此势是应付两方对手的着法,一、二两动作应付右后方,当身步已向右转进,便以左前方为主,接着又有人从我右后方来攻,我急转身迎之。但两上右转发央的上下手足配合得不同,而且由于前一势的来脉不同,所以手足必须因敌而变。第一个动作的前一动作是我以左足横攻左方之敌。有人为了援救他,利用我右足独立,左足向左发劲,向右后方拧我右手,本来可以使我向右仰跌,但我先塌好裆劲,继续右转,却将右手向左拧转过来,以致反背为顺,赢了对方。但又有人从我右手方进攻,不敢向右后再拧我的右手,却进步向左按我右手,我立即变为收掤、下掤,拿他右腕,而以右足蹬之。

1/1页
陈式太极拳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