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冬季养生小常识 寒冬常蜗居室内要注意

首先,在干燥的环境中,人的呼吸系统的抵抗力降低,容易引发或者加重呼吸系统的疾病。有研究结果表明,当空气湿度低于40%RH的时候,鼻部和肺部呼吸道粘膜脱水,弹性降低,粘液分泌减少,粘膜上的纤毛运动减缓,灰尘、细菌等容易附着在粘膜上,刺激喉部引发咳嗽,也容易发生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以及呼吸道的其他疾病。

空气干燥的时候,流感病毒和能引发感染的革兰氏阳性菌的繁殖速度加快,而且也容易随着空气中的灰尘扩散,引发疾病。干燥的空气使人体表皮细胞脱水、皮脂腺分泌减少,导致皮肤粗糙起皱甚至开裂。因此,过敏性皮炎、皮肤瘙痒不适等过敏性疾病也都和空气干燥有关。空气干燥对人体免疫力也有不利影响。日本专家研究发现,日本1961年至1991年30年间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上升了33%。这种现象与人们长期生活在干燥的环境里有关,终导致人体的免疫力下降。

冬季养生知识 空气干燥给体内补水的4个秘籍

1.多吃水果蔬菜,补充身体养料和水分

注意生活规律化,饮食要清淡,忌吃上火食物、油炸食品;

平时多喝水,多吃水果,多吃蔬菜,保证大便通畅;

少饮咖啡,少吃辛辣刺激饮食;

选择一些温热性质的食品,如芝麻、萝卜、豆腐等,不饮或少饮酒;

宜早晨食水果 日本学者认为,早晨的水果是金,中午是银,晚上则是铜。水果富含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及其他有机酸、纤维素、果胶,对增进消化,软化血管,改善心肌功能,改善便秘和治疗高血压、高胆固醇等均有良好的功效。

2.体育锻炼是必不可少

市民应根据天气情况和自己的身体状况合理安排一定的运动,以增强身体免疫力,保持身体健康。

3.在空调室内工作宜多饮水

冬季,空气中所含水分极少,而在空调室内工作.人们的肌肤更易干燥,远比季节变化引起的干燥严重得多。每小时喝一杯水,皮肤便不致于干燥。

4.适当使用护肤品→→→

2/3页
冬季养生小常识,冬季养生知识冬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