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明星加油站

20140113明星加油站:冯双庆讲吃什么可以降血压

高血压被人们称为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血压高对身体影响特别大,对生命健康威胁也非常的大。我国高血压患者每年在不断上升。那么高血压患者如何做才能降血压呢?吃什么可以降血压?下面就去明星加油站中,向专家冯双庆咨询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吃什么可以降血压

降压食物

①、叶菜类

芹菜、茼蒿、苋菜、汕菜、韭菜、黄花菜、荠菜、菠菜等;

②、根茎类

茭白、芦笋、萝卜、胡萝卜、荸荠、洋葱等;

③、水产类

海带、紫菜、海蜇、海参、青菜、海藻、牡蛎、鲍鱼、虾皮、银鱼等;

④、动物类

牛奶(脱脂)、猪胆、牛黄、蜂蜜、食醋、豆制品等。

降压水果

①、苹果

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果糖、果胶、纤维素及锂、溴、锌等微量元素。具有防止血管硬化,防治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功用。近年来研究证实,多吃苹果特别有益于嗜盐过多的高血压患者。

②、西瓜

西瓜有十几种营养素,对高血压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常用的方法有:取西瓜翠衣9—12g,草决明9g,煎汤代茶饮,疗效甚好。但体质虚寒者不宜多食。

③、鲜梅

富含酸质、枸橼酸、苹果酸、琥珀酸等营养物质,高血压头晕失眠,夜难入睡者,可取陈年炖梅3枚,(即乌梅和水微火加温炖制而成)、加适量开水炖服,有降压,安眠,清热生津作用。

④、柠檬

柠檬富含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P,能增强血管弹性和韧性,缓解钙离子促使血液凝固,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柠檬马蹄汤:新鲜柠檬1个带皮切片,马蹄(荸荠)5个削皮,共同煮汤,每日饮用1次。中老年朋友经常饮用,可以预防高血压。

本期专家介绍

冯双庆

冯双庆,1967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1984年10月—1986年10月作为高级访问学者派往加拿大圭尔夫大学进修“果蔬采后生理”并从事合作科研。曾任食品科学系副系主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果蔬贮运教研室主任、北京制冷学会常务理事和中国制冷学会理事。

她多年来从事农产品贮藏加工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参加“七五”和主持“八五”农业部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课题和商业部技术标准的编写和制定等十余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研究和推广了多种水果和蔬菜的实用贮藏保鲜及运输技术,其中“蔬菜流通体系综合保鲜技术研究和实施”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培养了30于名研究生。

撰写著作7本,代表著作有“果蔬花卉苗木商业贮藏手册”、“果蔬贮运学”等,研究论文60余篇。主讲的“果蔬采后生理”课程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编写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 “园产品采后处理” 教材并制作了教学视频。为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和农业科技教育培训中心主讲了“水果和蔬菜的贮运技术”课程并在中央七频道播放。1993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并被评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专家。退休后为北京生活频道“快乐生活一点通”、“生活面对面”、“魅力周末”等栏目做科普节目。

怎样降血压

少盐:常吃含盐量高的食物就很容易得高血压,所以想要降血压就必须要减少盐的摄入量,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摄盐量不超过5克。有些食物存在隐形盐一定要远离,如腌制品、酱油等等,患者尽量少吃或不吃。

减肥:肥胖已经是现代社会的一个隐忧,过多的脂肪会加大心脏负担和血管阻力,导致血压升高。有研究显示,体重每减少1公斤,血压就会下降1毫米汞柱。所以减肥也是很好的降压方式,而健康的减肥方式就是多运动。

多补充钙和钾:钙和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钠盐进行中和,从而将钠盐排出体外,达到降血压的目的。含钙高的食物有牛奶、虾皮、海带、红枣、核桃等,还可以扩张外周血管、利尿。含钾多的食物有土豆、茄子、莴笋、榛子、葵花子等。

戒烟酒:大量吸烟喝酒对人的身体有害而无利,而且还会引发高血压疾病,烟草中的尼古丁(烟碱)会兴奋中枢神经和交感神经,加快心率,同时也促使肾上腺释放大量激素,升高血压。所以戒烟酒也是降血压的一项重要措施。

每天吃4瓣大蒜:大蒜是生活的必需品,而且也具有很好的降压作用。每天吃4瓣大蒜,能很好地平衡胆固醇,稳定血压。花生中近一半的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压的功效。用醋浸泡花生米1周后,每晚服7-10粒,效果好。

1/1页
吃什么可以降血压养生一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