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食品 功效与作用

土茯苓配伍薏苡仁

土茯苓是种中草药,一般生长在山坡。土茯苓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土茯苓有清热止带之功效,治湿热疮毒的作用。土茯苓配伍薏苡仁怎么做,土茯苓配伍薏苡仁大家知道有什么作用吗?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薏苡仁

薏苡仁,中药,为禾本科植物薏苡Coix lacryma-jobi L. var. meyuan (Romen.) Stapf的种仁。有健脾渗湿,除痹止泻。用于水肿、脚气、小便不利、湿痹拘挛、脾虚泄泻的功效。性状 种仁宽卵形或椭圆形,长4~8mm,宽3~6mm。表面乳白色,偶有残存的淡棕色种皮。一端钝圆,另端微凹,有淡棕色点状种脐。背面圆凸,腹面有1条较宽而深的纵沟。质坚实,断面白色,粉性。气微,味微甜。

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1.土茯苓,善治湿热疮毒

阴痒是妇女常见的多发病,症见外阴及阴道瘙痒,甚则痒痛难忍,坐卧不宁,或伴带下增多者,亦称“阴门瘙痒”。因肝肾阴虚,精血亏损,外阴失养而致阴痒,属虚证;因肝经湿热下注,带下浸渍阴部,或湿热生虫,虫蚀阴中以致阴痒,为实证。临床上以后者多见。余常用燥湿止痒汤治之,多获立竿见影之效

2.土茯苓有清热止带之功

治疗妇人下焦湿热,阴道有豆腐渣样分泌物,兼有黄带,散发腥臭味,余自拟一方,名曰土茯苓易黄汤,方用:土茯苓、黄芪各30克,金银花、连翘、当归、败酱草、冬瓜皮、薏苡仁、黄柏、红藤、苍术、椿根皮、白术各15克,甘草5克。每日1剂,水煎服,早晚各服1次。经多年临床验证,确有可靠疗效。

3.梅毒

用土茯苓四两、皂角子七个,煎水代茶饮。

4.骨挛痈漏筋骨疼痛,溃烂成痈,积年累月,终身成为废疾

用土茯苓一两,有热加黄苓、黄连,气虚加四君子汤,血虚加四物汤,煎水代茶饮。

5.瘰疬溃烂

用土茯苓切片,或研为末,水煎服,或加在粥内吃下。多吃为好。

土茯苓药膳

土茯苓配伍薏苡仁

土茯苓解毒祛湿治筋骨挛痛;薏苡仁祛风湿除痹痛.二者伍用 除湿蠲痹止痛 用于治疗湿热毒邪滞留经络、关节所致之关节疼痛等。

营养分析

解毒散结,祛风通络,利湿泄浊。主治梅毒、喉痹,痈疽恶疮,瘰疠、癌瘤,筋骨挛痛,水肿,淋浊,泄泻脚气,湿疹疥癣[6],汞中毒。

补充信息

炮制,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未切片者,大小分档,洗净,浸泡,润透,切薄片,干燥。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置通风干燥处。

适合人群

肝肾阴虚者慎服。

做法指导

凡治梅毒,可单用该品大剂量煎汤频服,或与生苡仁、金银花、防风、木通等配伍。凡湿热淋浊,小便赤涩者,可与木通、蒲公英、扁蓄等配伍,以利尿解毒泄浊。

结语:看完以上小编给大家整理的有关土茯苓的知识,大家现在对土茯苓是不是有了更深的了解了。土茯苓配伍薏苡仁 用于治疗湿热毒邪滞留经络、关节所致之关节疼痛等疾病的哦。大家都要记住哦!

1/1页
土茯苓配伍薏苡仁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