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食品 功效与作用

土茯苓炖鱼

土茯苓炖鱼是中医药膳,选用洗净的土茯苓片和鲫鱼炖煮,味道鲜美,肉质滑嫩,还有特别强的保健作用,下面就来看看这道营养药膳的做法。

土茯苓炖鱼

材料

土茯苓:100g,

鲫鱼:一条中等个

做法

首先把土茯苓泡开

第一步:先将鱼洗干净,在鱼的两面摸少许盐;

第二步:在锅中放少许油,等油烧热到5成就可以,然后把鱼放进锅中煎成两面微微的黄。

第三步:放凉水进锅,水漫过鱼身就可以,然后加入醋,姜,料酒,土茯苓;

第四步:鱼在水中煮大概20~~30分钟既可以出锅了,口味重点的,可以出锅前再放点盐。葱花,香菜,味精。

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除湿,解毒,通利关节。用于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疼痛。

1、梅毒。用土茯苓四两、皂角子七个,煎水代茶饮。

2、骨挛痈漏(筋骨疼痛,溃烂成痈,积年累月,终身成为废疾)。用土茯苓一两,有热加黄苓、黄连,气虚加四君子汤,血虚加四物汤,煎水代茶饮。

3、瘰疬溃烂。用土茯苓切片,或研为末,水煎服,或加在粥内吃下。多吃为好。

注意

肝肾阴亏者慎服。

①《万氏家抄方》:不犯铁器。

②《纲目》:服时忌茶。

③《本草从新》:肝肾阴亏者勿服。

结语:土茯苓是常见中药,对梅毒,淋浊,筋骨挛痛,脚气等病有很好治疗作用,也成为很多人保健食疗的选择,坚持吃土茯苓对脾胃肾都很有好处,药膳也很多,喜欢的朋友可以下厨一试。

1/1页
土茯苓炖鱼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