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40421养生堂:徐荣谦讲喉咙痒咳嗽怎么办

您会经常咳嗽吗?您知道咳嗽的原因是什么吗?您知道喉咙咳嗽怎么办吗?不知道没关系,今天呢,就让小编来告诉您如何治愈咳嗽的症状,感兴趣的朋友们赶快来一起学习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病因

1.各种鼻、咽、喉疾病引起咳嗽

这一类的疾病在医学上统称为鼻后滴流综合征,鼻后滴流综合征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它会引起慢性咳嗽的症状,现在叫它为“上气道咳嗽综合征”,所以以后小小的咳嗽一定要重视起来的。

它的特点是发作性或持续性咳嗽,以白天咳嗽为主,入睡后较少咳嗽,鼻后滴流和(或)咽后壁黏液附着感,有鼻炎、鼻窦炎、鼻息肉或慢性咽喉炎等病史,检查发现咽后壁有黏液附着、鹅卵石样观。普通感冒引起咳嗽也可能是鼻后滴流刺激所致。普通感冒可被认为是一种鼻后滴流综合征。

由于普通感冒是人类常见的疾病,故鼻后滴流综合征是引起咳嗽常见的原因之一。近年来随着气候变迁,大气污染加重,患者叠进感冒药、滥用抗生素等,使本病发病日趋增多。

2.胃食管反流性咳嗽

咳嗽是胃部不舒服以及肺部发热的常见的食管外症状之一,然后就是咽球感和(或喉咙内有异物有痰、咽喉灼痛、声音变哑。其咳嗽多为刺激性干咳,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有痰的咳嗽。

绝大多数为白天咳嗽,个别表现为夜间咳嗽,常伴胃灼热、反酸及胸痛、恶心等消化系统症状。但临床上也有不少患者完全没有反流症状,咳嗽是其惟一的临床表现。24H食道PH监测可以诊断。其机理不清,可能与咽、喉、气管的咳嗽受体受反流物刺激有关。

使用制酸剂或促胃肠动力药(如吗丁啉)或H2受体阻止剂、质子泵抑制剂可迅速减轻,但明显改善需5个月。中药辨证治疗对缓解病情效果较为明显。

3.“哮喘”引起咳嗽

此“喘”非彼“喘”,具有喘的实质而无喘的表现。如果咳嗽超过2个月,则应考虑咳嗽变异型哮喘的可能。此病易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两者均以咳嗽为惟一或主要症状,胸部X线检查无明显异常,且都有自行缓解期。

前面的一个为过敏性疾病,比如说常有荨麻疹、皮肤湿疹、过敏性鼻炎等症状发生。过敏原皮肤试验常对一种或数种抗原呈阳性反应,所以过敏原批复一定要多加的注意。

其咳嗽性质不同,前者异常剧烈,持续不解,以阵发性痉挛性干咳为主,偶有少量黏痰,夜间或晨起发作,影响睡眠,冷空气或运动诱发加重,抗炎、化痰止咳药无效。支气管激发试验或舒张试验阳性。

4.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引起咳嗽

由嗜酸粒细性支气管炎引起的慢性咳嗽临床表现特征多为慢性刺激性干咳或咳少许黏痰,可在白天或夜间咳嗽,部分患者对油烟、灰尘、异味或冷空气比较敏感,常为咳嗽的诱发因素。

诱导痰中嗜酸粒细胞增多,肺通气功能正常,无气道高反应性,糖皮质激素治疗效果良好。就诊前患者多数病程超过3个月,甚至长达数年以上。

部分患者与吸入变应原有关,如尘螨、花粉、蘑菇孢子等,也有与职业性接触化学试剂或化学制品有关,如橡胶手套、丙烯酸盐等。

上述情况为引起慢性咳嗽的常见的病因,除上述情况外,还有其他几种引起咳嗽的原因。不少间质性肺病在早期往往以干咳为主要症状,这种情况下肺功能检查有助于早期发现;药物性引起的咳嗽常见于ACEI、B受体阻滞剂,发病率在15%左右。

服药后24H或数月后发生,女多于男,可能与提高咳嗽感受器的敏感性有关。停药数日至4周后缓解;在除外这些因素后,可考虑心因性咳嗽,与紧张、焦虑、悲伤等负面情绪有关。

其特点是咳嗽呈犬吠样或雁鸣样、刺激性干咳,常伴清喉音。咳嗽与进食、饮水均无关系。感染性咳嗽可以逐渐演变成为心因性咳嗽。

临床表现

咳嗽可能是哮喘的惟一症状,主要为长期顽固性干咳,常常在吸入刺激性气味、冷空气、接触变应原、运动或上呼吸道感染后诱发,部分患者没有任何诱因。

多在夜间或凌晨加剧。有的患者发作有一定的季节性,以春秋为多。患者就诊时多已经采用止咳化痰药和抗生素治疗过一段时间,几乎没有疗效,而应用糖皮质激素、抗过敏药物、β2受体激动剂和茶碱类则可缓解。

喉咙痒咳嗽怎么办

本期嘉宾介绍

徐荣谦

东直门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

男,汉族,1950年出生于吉林省蛟河市一个中医世家,幼承庭训。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1978年毕业后一直工作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儿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副会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儿科教学研究会理事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媒网学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命题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专家。

北京市精品教材立项《中医儿科学》主编。在各级杂志发表论文45篇,副主编著作8部,副总主编著作1部,主编著作5部。学术思想:从医30余年。逐渐形成了自己“以五脏学说与六经辨证相结合,从肺论治与从肝治相结合的临床医疗特色。”

刘尚建

男,汉族,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科 副主任医师 副教授干燥综合症、甲亢、肾小球肾炎、血尿、肾病综合症、蛋白尿、肾功能衰竭、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类风湿及免疫系统疾病,强直性脊柱炎、脑血管疾病,及内科疑难杂病。

咳嗽食疗方之保健药膳

萝卜茶

原料:白萝卜 100克,茶叶5克。

做法:茶叶用沸水冲泡5分钟,取汁;白萝卜洗净,切片,置锅中煮烂,倒入茶汁即可。每日2剂,不拘时温服。

功效:清热化痰,理气开胃。适用于咳嗽痰多,纳食不香等。肺热咳嗽痰多者服用更适宜。

杏梨茶

原料:苦杏仁10克,大鸭梨1个,冰糖少许。

做法:将杏仁去皮尖,打碎;鸭梨去核,切块;加适量水同煮,待熟人冰糖令溶。代茶饮用,不拘时。

功效:此茶能润肺止咳。适用于燥热型急性气管炎、咳嗽。

北杏猪肺汤

原料:猪肺250克,北杏10克,姜汁、精盐各适量。

做法:猪肺切块洗干净,与北杏加清水适量煲汤,汤将好时冲入姜汁1—2汤匙,用精盐调味即成。饮汤,食猪肺,可以每日2次。

功效:此汤能止咳化痰,补肺。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肠燥便秘等症。

沙百鸭汤

原料:北沙参50克,百合30克,鸭肉200克,葱、姜、精盐各适量。

做法:将沙参、百合切片;鸭肉切小块,放人葱、姜等,加精盐,加水适量共煮汤,至鸭肉熟即可。食鸭肉,饮汤。每日1次或隔日1次。

功效:滋阴清热,润肺止咳。适用于阴虚火旺所致的咳嗽,咯痰不爽,痰中带血等症。

银耳冰糖羹

原料:银耳10克,冰糖20克。

做法:先将银耳去蒂,拣净杂质,用冷开水浸泡至胀大变软。再将银耳、冰糖放沙锅中,加水适量,用文火炖煮90分钟,至银耳松烂、汤汁稠时即成。当夜点食用,每晚1次。

功效:滋阴润燥,化痰止咳。适用于肺阴不足所致的干咳少痰,不易咳出,痰中带血等症。

山药杏仁粥

原料:山药、粟米各100克,杏仁20克,酥油适量。

做法:山药煮熟,粟米炒为粉;杏仁炒熟,去皮、尖,捣为末。每日空腹开水调杏仁末10克,山药、粟米粉各适量,人酥油服。

功效:补中益气,温中润肺。适用于脾虚体弱,肺虚久咳等症。

葱梨汤

原料:葱白(连须)7根,鸭梨1个,冰糖9克。

做法:将以上3味加水煎煮。吃梨,饮汤。每日2次。

功效:清热疏风的作用。适用于风热型咳嗽,咳嗽频剧,喉燥咽痛,咳痰不爽等症。

咳嗽食疗方之药草茶

桑菊饮

原料:桑叶、杭白菊各5克,薄荷3克,蜂蜜适量。

做法:把桑叶、杭白菊放在锅中煎约半小时,再放入薄荷3克煎片刻,兑入蜂蜜即成。

功效:此茶对于咳嗽、发热、风寒头痛等症状颇有疗效。

陈皮茶

原料:陈皮(好用鲜橘皮),白糖适量。

做法:将陈皮用水洗净,撕成小块,放人杯内,用开水沏,焖好;将泡焖的陈皮汁倒出,汁内加白糖搅匀即可,代茶饮用。

功效:此茶可以顺气、止咳、化痰、健胃、消暑、去温。适用于脾虚胃弱,咳嗽气喘者,此外还可以使皮肤健美。少女饮用宜。

治疗咳嗽食疗方之天然药用食品洋葱蜜

洋葱和蜂蜜都是非常有效的天然化痰药,将洋葱切成薄片,放在一个深瓶中,然后倒满蜂蜜,放置10—12小时后即町服用,每次服一匙,一天4—5次。

榆皮蜜

用滑榆树皮加一份沸水及半杯蜂蜜泡制,对咳嗽及喉痛很好。配制好后存入瓶罐中,每3至4小时使用1茶匙。

菊花酒

菊花植物及金印草制的酊剂适合小孩。在液体中滴人8至10滴,每3小时使用一次,直到所有症状消失。

1/1页
喉咙痒咳嗽怎么办徐荣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