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食品 营养价值

柴胡配伍秋梨 是润肺的好汤水

柴胡是什么有多少人知道呢,柴胡有哪些作用与功效呢,小编给大家做个解答。今天小编还教大家怎么制作又有营养又润肺解渴的好汤水那就是柴胡配伍秋梨。下面一起看怎么制作的吧!

柴胡配伍秋梨

原料

柴胡配伍秋梨需要的食材包括1个梨、20克陈皮、5克柴胡,适量冰糖。

做法

1、把梨洗净带皮切成块;陈皮洗净切小块.

2、锅中倒清水,加入梨和陈皮,柴胡盖上锅盖

3、先用大火烧把它开然后再用小火煮20分钟左右.

4、20分钟后加入适量冰糖再煮10分钟搅拌即可!

柴胡做法指导

1、解热生用量宜大,升阳生用量宜小;疏肝解郁宜醋炒,阴虚骨蒸宜鳖血炒。

2、大叶柴胡的干燥根茎,表面密生环节,有毒,不可当柴胡用。

3、柴胡感冒的时候常常和葛根、羌活等一些药材一起食用的。

4、柴胡有较佳的退热作用,邪在少阳、寒热往来,常与黄芩、半夏等同用(如小柴胡汤)。

5、对疟疾症,柴胡又可与草果、青皮等配伍应用。

6. 见肝气郁结所致的月经不调或痛经等,均可与当归、白芍、香附、郁金等药同用。

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解热

柴胡有解热止痛的作用,对伤寒、副伤寒疫苗、大肠杆菌液、发酵牛奶、酵母等所致发热有明显解热作用;且能使动物正常体温下降。

镇静

柴胡还有镇静的作用,用于内热烦躁引起的失眠多梦有一定的作用。

镇咳

柴胡对中枢兴奋药有拮抗作用,因此对咳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抗病毒

柴胡对流感病毒、肝炎病毒、牛痘病毒、Ⅰ型脊髓灰白质炎病毒、疱疹病毒也有效果。

促进免疫功能

柴胡能使吞噬功能增强、自然杀伤细胞功能增强。提高病毒特异性抗体滴度。提高淋巴细胞转核率。

疏散退热

柴胡还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有很好的疗效。柴胡是一味常见的清虚热中药,柴胡的功效与作用主要表现在柴胡具有舒肝和胃、和解少阳的功效,可以用来治疗头痛目眩、月经不调、感冒发烧、子宫下垂等症。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整理的有关柴胡的一些知识,希望大家都能记住哦。柴胡配伍秋梨的制作方法很简单,还能对我们身体有好处,有时间就做上一会吧!

1/1页
柴胡配伍秋梨柴胡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