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20140522广东健康来了:戴光强讲脂肪的主要作用

每个女生都想拥有一个苗条的身材。大家往往会把脂肪与肥胖画上等于好,真的是这样吗?本期的养生专家戴光强戴教授即将告诉大家,脂肪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那么我们平时该如何选用“油”呢?下面就让我们具体了解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脂肪的主要作用

1.脂肪可以为生物们提供能量,在我们在进行平时的一些活动的时候,必须要通过消耗脂肪来提供能量,如果做的事情越剧烈,那么转化的能量就会越多。所以这也是运动减肥的一个原因,但是大家如果是想通过运动减肥的话就一定得要坚持下去。

2.脂肪是生物体内储存能量的物质并给予人类能量 1克脂肪在体内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并产生38KJ(9Kcal)的能量,比1克蛋白质或1克葡萄糖高一倍还多。不仅如此,脂肪构成一些重要生理物质,脂肪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是人体内的三大组成部分(蛋白质、脂肪、糖类)之一。

3.脂肪可以增加饱腹感,脂肪在胃肠道内停留时间长,所以有增加饱腹感的作用,这样使人不至于很快就感到饥饿了。

4.脂肪还可以保持咱们和一些生物体的提问以及保护内脏、缓冲外界压力的作用。

皮下脂肪可防止体温过多向外散失,减少身体热量散失, 维持体温恒定。也可阻止外界热能传导到体内,有维持正常体温的作用。

5.内脏器官周围的脂肪垫可以缓冲外力冲击从而起到保护内脏的作用。减少内部器官之间的相互摩擦,保护脏器。

6.脂肪还能起到促进一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脂溶性维生素的重要来源是鱼肝油和奶油,它们均富含维生素A、D,许多植物油富含维生素E。

7.脂肪还能够提高我们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

而脂肪酸是许多更复杂的脂的组成成分。脂肪酸在有充足氧供给的情况下,可氧化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释放大量能量,是机体主要能量来源之一。

食用油哪种好

1.看体质

市场上的食用油种类繁多,很多人受市场导向的影响,认为橄榄油是健康的油,其实,这是一种误读,橄榄油只是单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高,这虽然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但是,橄榄油本身的营养元素少,根本没办法完全替代中国人长使用的花生油和菜籽油。据专家介绍,按照中国人的普遍体质,花生油的营养构成是合适的,比较易于人体的消化吸收,而且花生中富含的脑磷脂、卵磷脂和胆碱,这些营养成分对改善记忆力和脑力有着重要的作用。

2.看人群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血脂异常等慢性疾病越来越普遍,这和国人一直以来,习惯高温炒菜、油大菜香的做菜习惯密切相关。防止食用油过量迫在眉睫,尤其是家里有三高老人的。平时做菜时更要控制好食用油摄入量。据专家介绍,现在食用油行业已经有企业推出了防止食用油过量的新一代花生油,通过保留花生中的卵磷脂,达到省油一半的效果,也就是用一半的油量烹制同样的美味。目前该产品已经申请了国家技术专利,并获得粮油学会监制,且市场反馈良好。

3.看生产工艺

目前食用油的生产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物理压榨法,另一种是化学浸出法。物理压榨的油是传统做法,经过螺旋压榨,榨出的油能保持油原汁原味的清香。而浸出法是添加化学制剂,将油脂原料经过充分浸泡后再进行高温提取。由于传统压榨的工艺可以避免油脂原料同化学溶剂的接触,因此选油的时候好选用传统压榨工艺的食用油。

4.看原料

很多食用油都标识了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的字眼,消费者总是很困惑,根本不明白其中的缘由。其实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的区别是在原来的选择上,转基因的食品安全性一直受到各方质疑,转基因的食品是否安全我们现在还不能妄下定论,但是在食用油的选择上还是选用非转基因食用油更安全。目前在全球形成规模的转基因作物有:大豆、玉米、棉花、油菜等,花生没有转基因品种,因此花生油是忌惮转基因的消费者可以放心选择的食用油。

5.闻气味,观色泽

品质好的豆油为深黄色,花生油一般为淡黄色和浅橙色,菜籽油为黄中带绿或者金黄色,如果生产过程中加入色素或者杂质,颜色和透明度会发生改变。好的食用油放在手心上,搓后闻其气味,应该有原料本身的香味,而不该有其他的异味,如果有轻微的腥味儿或者臭味儿,就可能是“地沟油”了。

本期嘉宾介绍

戴光强

教授、主任医师,医学保健专家,健康教育专家,卫生事业管理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副会长,安徽省科技经纪人协会副会长。安徽省九届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安徽省卫生厅原厅长。

戴光强自20世纪60年代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多年从事医学临床、教学、科研和健康保健工作,曾获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戴光强每年坚持做健康保健讲座几十场,被评为“新安百姓讲堂”佳主讲人,是深受百姓喜爱的“保健大使”。

戴光强教授著有专著多部,并发表数百篇保健科普文章,其中《中年保健全新指南》一书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人到中年当大修》获省科普作品一等奖。

1/1页
脂肪的主要作用广东健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