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药膳食疗

风湿病的饮食 黄鳝美味祛湿解毒

风湿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非常的难以根除,其病因非常的多,很多人都受困于这种疾病,那么风湿病的饮食要怎么调理呢,有哪些注意事项和饮食的禁忌,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看看这些问题吧。

风湿病的饮食

黄鳝是非常营养美味的食物,它能祛湿消毒,对体弱的人非常有好处,是很好的补气食物。

主题:酱烧黄鳝

做这道江邵黄鳝需要准备上3条的黄鳝、适量的大蒜、生姜和葱,还需要油、盐、料酒、老抽、豆瓣酱、白砂糖和白胡椒粉。

做法

1、将买来的已经杀好的黄鳝加一小把盐后清理干净没杀干净的内脏部分,并用清水洗净残留的血污,用干净的湿布按住滑溜溜的黄鳝,切横刀切出花纹,但不要切断,然后将黄鳝切成4、5厘米的小段;

2、将大蒜剥好后备用,生姜切片,香葱洗净后切段后备用;

3、锅中下油,油热后倒入黄鳝不断翻炒直至炒至黄鳝变色,倒入蒜头、生姜片与葱段后继续翻炒,再倒入一汤匙豆瓣酱和一汤匙料酒后继续翻炒,再倒入一勺老抽和一小勺生抽继续翻炒;

4、我们把菜炒匀之后再倒入些水焖上10分钟,然后放点白胡椒粉和葱花就做好了。

营养提示

一、黄鳝骨肉均可入药,祛湿消毒补益补气

黄鳝俗称鳝鱼、田鳝或田鳗,虽然看起来细长细长像蛇一样,但它是一种不折不扣的鱼类,因此,它拥有鱼类的共性,那就是拥有大量优质蛋白质,它肉质细嫩,营养丰富,每100克肉中含蛋白质18.8克。中医认为,黄鳝肉性味甘、温,入肝、脾、肾经,据《本草纲目》记载,黄鳝有补血、补气、消炎、消毒、除风湿等功效,民间用以入药,可治疗虚劳咳嗽、湿热身痒、痔瘘、肠风痔漏、耳聋等症。

有人说“鳝鱼是眼药”,过去患眼疾的人都知道吃鳝鱼有好处。常吃鳝鱼有很强的补益功能,特别对身体虚弱、病后以及产后之人更为明显。从营养学角度来说,黄鳝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可以增进视力,能够防治夜盲症和视力减退,防治糖尿病患者并发眼部疾病。同时,维生素A还有抗呼吸系统感染的作用,能促进发育,强壮骨骼;同时,黄鳝中富含DHA和卵磷脂,有健脑的功效,卵磷脂还可以促进肝细胞的活化和再生,增强肝功能,从而有效降低脂肪肝等疾病的患病率。

二、黄鳝清洗得干净又营养有诀窍

大家都知道,黄鳝外表滑溜溜的,它的表面有一层粘液,人非常不容易捉住它。黄鳝对温度极为敏感,如果天气热的话,黄鳝分泌黏液的速度就会加快,因此,过去妈妈们也会通过用开水冲洗的方式去掉这些粘液。但科学发现,这层粘液由粘蛋白和多糖组成,它不但能促进蛋白质的吸收和合成,还含大量人体所需的氨基酸、维生素A1、B1、A2和钙,可以事先用热油炒出它的异味,再和其它食材一起煮。在清洗的过程中,不要将这层粘液洗得干干净净,当切又觉得滑腻难以按住的时候,不妨抹一小把盐在黄鳝身上,或者搭一块干净的湿毛巾就能够轻松地按住黄鳝将它切成我们想要的形状啦!

1/3页
风湿病患者的饮食禁忌风湿病的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