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百科 养生食品

黄连翘 它有哪些医学用途

近吃连翘的人开始越来越多,你知道连翘有哪些营养价值吗?你知道它有哪些医学用途呢?你知道连翘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吗?和小编来看一下下面这篇文章吧。

黄连翘

黄连翘 喜温暖、湿润的环境。喜光、耐寒,长江以南露地可越冬。喜生于阳坡地,对土壤要求不严,耐干旱贫瘠,怕涝,适合于深厚肥沃的钙质土壤。

基本信息

生态习性

喜温暖、湿润的环境。喜光、耐寒,长江以南露地可越冬。喜生于阳坡地,对黄连翘花球土壤要求不严,耐干旱贫瘠,怕涝,适合于深厚肥沃的钙质土壤。

形态特征

落叶灌木、高可达3米,基部丛生,枝条拱形下垂,小枝褐色,稍有棱,有凸起的皮孔,髓中空,节间中空。单叶或3小叶,对生,卵形或椭圆状卵形。花金黄色,先叶开放。花期4月-5月。蒴果卵球形,10月成熟。

繁殖培育

可扦插、播种、分株繁殖。扦插于2月~3月进行。播种右在秋季10月采种后,经湿沙层积于翌年2月~3月条。苗木移栽于落叶期间选向阳而排水良好的肥沃土壤上栽植;每年花后剪除枯枝、弱枝叶及过密、过老枝条,同时注意根际施肥。

分布

全世界有11个大品种,大多源自中国,有些源自朝鲜和日本,源自于欧洲南部的只有一种。其名字forsythia是为了纪念苏格兰的植物学家William Forsyth而命名。在中国大陆,分布于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山东、江苏、河南、江西、湖北、四川及云南等省区。韩国首都首尔市花。

形态特征

连翘为木犀科连翘属植物连翘Forsythia suspensa(Thunb.)Vahl的干燥果实。秋季果实初熟尚带绿色时采收,除去杂质,蒸熟,晒干,习称“青翘”;果实熟透时采收,晒干,除去杂质,习称“老翘”。

园林用途

园林——连翘早春先叶开花,花开香气淡艳,满枝金黄,艳丽可爱,是早春优良观花灌木。适宜于宅旁、亭阶、墙隅、篱下与路边配置,也宜于溪边、池畔、岩石、假山下栽种。因根系发达,可作花蓠或护堤树栽植。

医学用途

【性状】本品呈长卵形至卵形,稍扁,长1.5~2.5cm,直径0.5~1.3cm。表面有不规则的纵皱纹及多数凸起的小斑两面各有1条明显的纵沟。顶端税尖,基部有小果梗或已脱落。“青翘”多不开裂,表面绿褐色,凸起的灰白色小斑点较少;质硬;种子多数,黄绿色,细长,一侧有翅。“老翘”自顶端开裂或裂成两瓣,表面黄棕色或红棕色,内表面多为浅黄棕色,平滑,具一纵隔;质脆;种子棕色,多已脱落。气微香,味苦。

【性味与归经】苦,微寒。归肺、心、小肠经。

【功能与主治】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用于痈疽,瘰疬,乳痈,丹毒,风热感冒,温病初起,温热入营,高热烦渴,神昏发斑,热淋尿闭。

连翘的营养价值

抗炎、抗菌、抗病毒、解热、镇痛、强心、利尿、抑制磷酸二酯酶、降血压、抑制弹性蛋白酶活力、抗内毒素等作用,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用于痈疽,瘰疬,乳痈,丹毒,风热感冒,温病初起,温热入营,高热烦渴,神昏发斑,热淋尿闭;常用连翘治疗急性风热感冒、痈肿疮毒、淋巴结结核、尿路感染等症,为双黄连口服液、双黄连粉针剂、清热解毒口服液、连草解热口服液、银翘解毒冲剂等中药制剂的主要原料。

总结:现在大家知道黄连翘是什么了吧。连翘的食用疗效有很多,虽然连翘的营养价值很高,对老年人保持记忆力产生促进作用。

1/1页
黄连翘连翘的营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