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小暑是什么意思 小暑养生须知

二十四节气的养生之道,每个季节都有它的不同,然而在每个季节里,只要按照科学的养生方法,就可以达到好的效果,那么,你知道关于小暑的一些养生知识吗?你知道小暑是什么意思吗?如果你还不知道那就跟我一来看看吧。

小暑是什么意思

每年公历的7月7日至8日,为小暑日(slight heat)。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当然它也是六月的结束以及七月的起始。

小暑养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

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热,全国大部分地区基本符合。这时江淮流域梅雨即将结束,盛夏开始,气温升高,并进入伏旱期。

在华北地区这时会进入到多雨的季节,随着热带气旋的频繁,在我国登录的热带气旋开始变多。小暑以后南方要抗旱,北方要防涝。也就是人们说的三伏天。

我国古代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小暑时。

平静书斋节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诗经·七月》中描述蟋蟀的字句有“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文中所说的八月即是夏历的六月,即小暑节气的时候,由于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在这一节气中,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农作物

既要抗灾抢丰收,又要旱涝两打算。

夏播作物间定苗,追肥治虫狠锄田。

春苗中耕带培土,防治病虫严把关。

棉花进入花铃期,修治追耪酌情灌。

预防中暑和中毒,掌握两早和两晚,

毛巾肥皂随身带,长裤长褂身上穿。

空闲地上种蔬菜,头伏萝卜不容缓。

林业

雨季造林好时机,精细认真管果园,

冬修榆树夏修桑,修整白杨于伏天。

村村户户沤绿肥,肥堆如山麦增产。

牧业

割晒青草好时机,牲口冬季之“美餐”。

伏天牲口保好膘,秋天种麦不为难。

渔业

鱼长“三伏”猪三秋,增饵防病是关键。

小暑养生

1、小暑饮食忌过量

中医防病治病的宝书《黄帝内经》中关于饮食有这样精辟的论述:“饮食自倍,肠胃乃伤”。就是说饮食过量,就要损伤肠胃。

夏季,尤其是进入小暑后,岛城许多市民喜欢边喝啤酒边消暑纳凉,不经意间就伤了肠胃。中医学认为 “脾胃乃后天之本”,人体后天的生长,发育,健康与否,皆受脾胃影响和支配。

而一些市民习惯坐在路边吃大排档,熬夜喝酒纳凉,不知不觉就吃多了喝多了,这很容易伤及脾胃。因此,夏季尤其是进入小暑后,更不应多食、过食、大食、嗜食、暴食,否则,脾胃受伤,健康受损。

1/3页
小暑是什么意思小暑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