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小暑节气 小暑养生七要诀

现在正值小暑时节,在小暑时节里大家给如何养生呢?小暑节气的气候特点是什么?小暑养生不适宜哪些运动呢?今天小编和大家一起来学习关于小暑的养生知识。

小暑节气

一、简介

小暑,是第十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热天的开始,小暑大概在每年公历的7月7日或8日,这时太阳将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

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热,全国大部分地区基本符合。全国的农作物都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需加强田间管理。

二、气候特点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

暑,代表热的意思,小暑指天气开始变得炎热,但还不是热,全国大部分地区在大暑时才会热。

小暑虽不是一年中炎热的季节,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热的季节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由于出汗多,消耗大,再加之劳累,人们更不能忽略对身体的养护。

这时江淮流域梅雨即将结束,盛夏开始,气温升高,并进入伏旱期;而华北、东北地区进入多雨季节,热带气旋活动频繁,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开始增多。

小暑后南方应注意抗旱,北方须注意防涝。全国的农作物都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需加强田间管理。

小暑养生

一、小暑养生不宜剧烈运动

1.忌运动过激

中医学中小暑时节讲究养阳气,所以大家要“少动多静”,尤其是老人和小孩,以及体质比较弱的人应该避免在小暑天气里做剧烈的运动,这样会很大程度上损伤人的阳气。

但是少动并不意味着不能动,在清晨或晚上比较凉爽的时候,可以适当地进行比较和缓的运动,比如打打太极,散步,慢跑,感觉到稍微出汗即可,不可以运动到大汗淋漓,容易导致脱水状态。

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更要特别注意。

2.忌烈日下运动

运动时间尽量调整在清晨或是晚上,小暑时节气候炎热,使人容易莫名地感到心情烦躁,食欲下降,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这个时候如果还在大白天曝晒容易引起外邪侵袭和中暑。

即使是身体强壮的人如此运动,也会极大地耗损体力。

3.尽量做到心平气和

老话说得好“心静自然凉”,小暑养生要控制好情绪波动,心烦的时候可以听一听抒情和缓的音乐,修养身心。

1/3页
小暑节气小暑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