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科学养生

科学睡眠时间 养成科学睡眠好习惯

现在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使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压力的增大,直接影响了人们的睡眠问题。可是,你知道科学的睡眠时间是多久吗?在你睡眠不好的时候,你知道该如何调节吗?下面小编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睡眠的知识。

科学睡眠时间

健康睡眠时间为6~8小时

专家认为人们每天的健康睡眠时间为:成年人:6~8小时是其所需的标准睡眠时间。老年人:5~6个小时,青少9小时左右。

睡眠时间多少健康,还需要依据自身的情况来确定。判断自己的健康睡眠时间的标准,应该以第二天不会感到身体疲乏、感觉精力充沛来判定。

睡的越久越健康

睡眠不足的危害有目共睹。人可以坚持一周不进食,但没办法持续一周不睡觉。即使只是一次熬夜,也会给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带来毁灭性打击。可是睡的越久就越好吗?答案是否定的。

其实一个常见的问题足以证明:有些人经常利用星期天的时间来补觉,可是一觉睡到下午起床,不是头晕不清醒,就是精神状态很差。其实在睡眠时间的问题上,应该因人而异。

相比“量”,睡眠其实更重“质”。深度睡眠是睡眠的“精华”,也决定着睡眠质量。在深度睡眠中,大脑能够获得充分休息,带来稳定情绪、恢复精力的效果;同时,身体也在大量进行细胞更新,并产生增强抗病能力的抗体。可以说,人体是在深度睡眠期来集中执行 “自我修复”功能的。那如何才能获得良好的深度睡眠呢?睡姿是必须考虑的因素。

睡眠不好如何调理

适当放松自己

人的睡眠分为生理睡眠和心理睡眠两个阶段。生理睡眠就是指人每天的睡眠时间若有达到3.5个小时,就完全可以满足人体的需要。而心理睡眠就是人的潜意识对睡眠的一种满足感。所以临睡前越放松越好,不要担心自己今天可能还只是睡三四个小时,担心睡眠不足影响第二天的工作。

不要太计较睡眠的量

睡眠量的要求是因人而异的,而且不同年龄的人也不一样,年龄愈小,睡眠量需要愈多,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会逐渐减少。一个人一天并非一定要睡上8个或7个小时,合理的睡眠量应以能解除疲劳,保持精神愉快,能很好地进行一天的工作与学习为标准。相反,如果对睡眠的量过分计较,常因少睡半小时而心神不定,对"睡个好觉"只能是有害无益。

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晚餐不要吃得太饱,或空腹睡觉,这二种情况都会影响人的睡眠。临睡前吃点奶制品或喝一杯牛奶有助于睡眠。睡前忌饮大量含酒精的饮料包括啤酒及其它酒类,它们虽然能促使人入睡,但会影响睡眠质量;当酒精的安神功效过去后,你就会立刻醒过来。此外,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茶、可乐饮料及巧克力,因对人的大脑神经能产生兴奋作用,睡前好不要饮用。

1/3页
科学睡眠时间睡眠不好如何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