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中医养生 痰湿体质应该如何养生

夏天来了,有很多痰湿病人有开始发愁了,夏天天气湿热。这种天气会加重,这时我们应该调养呢?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中医对于痰湿有什么好的缓解方法。一起来和小编看一下这篇文章吧。

痰湿体质是容易得上很多疾病的一种体质,有了痰湿体质,人有很大可能得上血压高、、动脉硬化、血脂高糖尿病。中风等。

痰就是没有用的津液,没有用的废物,气血化源,水谷精微在代谢过程中的一个半成品。他本来应该化气血,但是它加工到一半,它停下来了,这就是痰湿、废物。没有用的东西。狭义的就是呼吸道排出来的这个痰。

水谷精微在代谢过程中不畅顺,产生的半成品叫痰,痰就是津液的堆积,津液、水液不能正常发挥它的作用,这就叫痰湿。体内的河流,这个水一定要是动的,“为有源头活水来”嘛。

人都是水组成的,特别是女人和小孩子,身体里面的水分更多。

有细胞内的,有组织间的,人体的细胞实际上就是泡在水里面的。

这个水不是死水一潭,它一定是要活的,喝进去的水,吃进去的食物,被利用以后,他要通过小便,通过汗液,通过胡须给它排出去,这个过程一定要是顺的。

那么这时,如果说你人体的这个河流,不畅通了,它就会积滞,一停下来就会形成痰湿。这个痰湿可了不得,它一停下来,停到你的肝脏就是脂肪肝,停到皮下就是肥胖,停到头部经常头晕脑胀,不清晰,停到你的心中那个胸闷气短心慌。

在哪边停下来那边就有可能出现问题,中医讲“百病皆由痰作祟”“顽痰生怪证”。你老治不好的病想想是不是痰在这作怪。痰湿体质实际就是体液在人体的这个代谢过程不顺,它比较停滞,就像河流缓慢、污浊。

它有诸于内就必然形诸于外,它一定有外在的表现可供我判断。

痰湿体质表

1、外形

“胖人多痰湿,瘦人多内热”。痰湿重的人容易发胖,放胖的人通常是痰湿体质,这个在临床实践中很常见。因为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所以痰湿重的人经常身体沉重、比较笨重,脚步特别沉重;痰湿重的人坐的时候一屁股就坐那,显得很笨重,坐在那就不爱动;

还有痰湿体质的人出汗呈现两极分化,一种出汗非常多,这是市太胖,胖了以后他行动起来容易出汗。但是有一种胖人不爱出汗,实际上他的这种不爱出汗和他容易发胖,形成痰湿体质是非常有关系的。

所以临床上减肥,一定要问他出汗情况怎样的,如果它不爱出汗,就要看是不是不活动的缘故,如果不是的话就要注意这个减肥必须要把他的发函功能调动起来。

出汗是一个非常做那个要的,起到调节体温的作用,另外出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排泄过程。出汗出的不是清水,它里边排出很多代谢的废物,你老不出汗,对人体影响会越来越大。等于说一个排毒的途径被卡住了。

所以女性美容一定要有六通:月经通,大便通,水道通,谷道通,血脉通,情绪同。

水道通就是小便通,毛孔要通,一定要出汗。有这六通,你就不会出一些严重的问题。稍微有一些变化,你很快就调整了。如果你汗出少的话一定要想办法多出汗,不出汗的话痰湿体质很难改善。

痰湿体质的人大便发粘,解大便很不顺,它不一定干,就是非常粘滞,厕所里冲不掉的。

舌像

舌体一定是胖大的,舌苔是偏厚的,所以你舌体又胖大,舌苔又偏厚,你不要秋冻人家进补,你也去进补,你越补舌苔越厚,越补痰湿越重,越补你越胖。越补糖尿病就和你更有缘分。

1/3页
痰湿体质形成原因中医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