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40621北京养生堂:杨金奎讲如何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隐患,对老年人更是如此。它不仅给患病人群生理和生活上带来诸多不便,而且也大大影响了家庭的和谐美满。下面让我们跟随北京协和医院杨金奎医生认识一下如何战胜糖尿病,感兴趣的快来看看呀。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治疗糖尿病

总的来说,要想控制住糖尿病的病情乃至治愈它不是不可能的,主要做到下面几点:心态要积极乐观;加强体育锻炼;控制糖的输入量。

1、适当控制主食量

在一般情况下,休息的病人每天吃主食(米,面,玉米,小米,荞麦等)250-300克;轻体力劳动者每天350-400克;重体力劳动者每天450-550克.待血糖下降和尿糖减少后,可适当增加主食25-50克。

主食要轮换食用或混合食用,以提高营养价值.病人要注意总结进餐与血糖,尿糖之间的变化规律,做到病情稳定,主食固定;病情波动,及时调整.要灵活掌握,使体重维持在标准范围之内。

2、控制饮食

控制饮食不是说要少吃,而是说对自己的饮食要有合理的规划:吃什么、吃多少,能吃或不能吃都要有清醒认识。吃得少可能会导致体质瘦弱,更加不利于治疗,吃得多危害更大。所以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3、进餐的时间,数量应保持一定的稳定性

按时吃饭,按量吃饭:不挑食不厌食,做到均衡营养、合理搭配膳食。

4、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

中老年糖尿病人及合并冠心病,高脂血症的病人,在饮食中还要严格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动物脂肪,动物内脏含胆固醇较高,应少吃或不吃,鸡蛋每日多不超过两个。

5、食物宜粗不宜精

在主食定量范围内尽可能多吃些粗杂粮及豆类,蔬菜,以绿叶菜为好,如油菜,小白菜,韭菜,菠菜,芹菜等.这些食物中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又含有较多的粗纤维,能有效地防止血糖吸收过快,还有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及防治便秘的作用。

6、严格限制蔗糖及甜食

摄入过多的糖分是糖尿病人的饮食大忌,诸如蜂蜜、甘蔗、糖果等食物要尽量避免。否则会使血糖升高,加重病情。

7、要学点营养治疗知识

基本掌握常用食物所含的主要营养成分,尤其是含糖量.同时,要了解哪些食物可以多吃,哪些食物应少吃,哪些食物是禁食,要做到心中有数,还要懂得营养价值相等食物的互换法。

8、适量吃水果

要根据病人的血糖,尿糖的控制情况灵活掌握.如空腹血糖不超过11mmolh(2000毫克/dl),尿糖不超过3个加号,又无酮症酸中毒的情况下,可以少量吃些水果,但要掌握好,不要大量吃,每天多吃150-200克。

据测定:香蕉,橘子,苹果,梨含糖量为中等:甜瓜,西瓜,樱桃含糖较少,可以首选食用;西红柿,黄瓜含糖很低,可以适当多吃些以代替水果。

糖尿病早期症状

口腔:口干、口渴、饮水多、口腔黏膜出现瘀点、瘀斑、水肿、牙龈肿痛、牙齿扣痛、或口腔内有灼热感觉。

尿液;男性尿频、尿液多。

体力:疲乏、常有饥饿感、出汗、乏力、心悸、颤抖、低血糖。

体重:体重缓慢减轻,且无明显的诱因。

眼睑:眼睑下长有黄色扁平新生物(黄斑瘤)。

血管: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

皮肤:下肢、足部溃疡经久不愈;或有反复的皮肤、外阴感染;皮肤擦伤或抓破后不易愈合,或有反复发作的龟头炎、外阴炎、阴道炎。

生殖:女性发生多次流产、妊娠中毒、羊水过多、或分娩巨大胎儿者。

有的人自我感觉是健康的。比如说体重下降。糖尿病的症状大概是两大块。一块叫做三多一少,三多是什么意思呢?叫作尿得多,吃得多,喝得多。都比正常人或比原来的情况要多。同时又有体重和体力下降。体重和体力下降叫做一少。多数糖尿病人不见得消瘦,就是体重比重的时候下降一点。只要你发现你现在吃饭比原来多,喝水比原来多,但体力并不好,很多人这时候实际血糖已经到糖尿病的标准了。那么第二个就是有的人餐前低血糖,他没有什么口渴多饮多尿症状。但他就是饭前觉得非常饿,这顿饭等不到下顿饭。不吃点东西就觉得饿得心慌。有人这样说,他下班骑车的时候,路上必须得买点东西吃,否则就到不了家了。这很可能是胰岛素分泌迟缓了。胰岛素分泌迟缓和血糖高不同步了。血糖低的时候胰岛素反而高了而造成这个症状。

还有一些属于并发症的。比如皮肤搔痒,容易长疖子,还有一种叫做胫前黑斑的表征。腿上一碰黑一块。很快消不掉,还没消掉,又一块,又是黑的。腿前面都是黑的。糖尿病人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表现。还有是视力不好。远处近处都看不清楚,它并不见得是眼科并发症。而是因为血糖高了,眼睛受害了,病人总是看不清楚。当然也有一些并发症,像白内障,视网膜病变。还有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如小孩得糖尿病就影响生长发育。有这些蛛丝马迹千万不要放弃,实际上只要有糖尿病只有想不到的,没有查不出来的。想要查一滴血就能查出来,千万不要耽误。任何一种病,包括爱滋病,都说早晚有一天能根治。糖尿病早晚有一天会被根治的。

本期嘉宾介绍

杨金奎

杨金奎,男,汉族,1962年10月出生,安徽亳州人,杨金奎1982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1月入党,研究生学历, 现任安庆市卫生局局长。主持安庆市卫生局党政全面工作。主管干部人事、计划财务等方面的工作。分管人事科、计划财务科。2013年4月1日任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学校行政工作。

男,1963年生,江苏扬州人。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专业:内分泌与代谢病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北京同仁医院首席专家;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 1984年南京医科大学本科毕业。199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从师原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甲状腺组组长张忠邦教授,1996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从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陈家伟教授,1997年江苏省大破格为副主任医师,1998年被批准为南京医科大学内分泌专业硕士生导师。2001年12月被选拔为江苏省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百人计划)和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的学科带头人,2002年3月被选拔为江苏省委选拔为新世纪学科带头人。曾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参与国家九五攻关课题1项,完成国家新药项目6项,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其中课题成果有省级课题—1型糖尿病免疫学预报及实验性动物预防,国家九五公关课题—口服胰岛素的研制等。原工作单位为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2002年4月作为人才引进到北京同仁医院,被聘为主任医师,内分泌科主任,首席专家。2003年批准为博士生导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北京养生堂杨金奎